中國麵粉增白受質疑

【新唐人11月27日訊】二十多年來,中國麵粉普遍使用增白劑,對人身體有害,歐盟早已禁用。自從上回三聚氰胺事件以來,中國民眾對食品的安全更加重視。而經過檢驗以後麵粉裡面未含三聚氰胺,卻含有過氧化苯甲酰(增白劑的主要成分)。這是一種工業使用的氧化劑,長期過量食用會損害肝臟、脾臟,嚴重的會導致死亡。

八十年代的麵粉普遍含有麩皮,黃中帶黑,「賣相不好」。廣州麵粉商家率先引進含有增白劑的麵粉,由於麵粉像雪一般的白,成為市場上的寵兒,成了高檔麵粉。1986年中共商業部允許小麥麵粉添加氧化苯甲酰,衛生部亦修改《食品添加劑使用衛生標準》同意每公斤添加60克的過氧化苯甲酰。

先進國家禁止使用,而中國卻仍然同意使用

1997年歐盟首先禁用過氧化苯甲酰。隨後,澳大利亞、新西蘭也紛紛禁止使用。歐盟的法律規定已經證明無毒的食品添加劑才可以使用,想使用氧化苯甲酰必須跟歐盟食品安全機構(EFSA)申請。只有美國能然沒有限制使用量,是因為美國有《良好生產規範》,企業在添加時會遵照規範,不會隨意胡亂添加有毒的食品添加物。

而中國國內的麵粉則普遍使用增白劑,和雪花一樣白,而且有些地方糧食局甚至專門生產不含增白劑的麵粉,給職工當福利,顯見連政府官員都不敢食用含有增白劑的麵粉,然而中國商人還繼續使用這種含有有毒添加劑的黑心麵粉。國內專家學者紛紛上書要求禁止使用,認為過氧化苯甲酰會改變麵粉外觀,而且有致癌的風險,會損害肝臟健康,長期食用會引起苯中毒等等諸多後遺症。

而衛生部不同意,認為與二十多年前修改的《食品添加劑使用衛生標準》矛盾,認為只要不超過規定使用量,不會造成危害,而且美國政府也沒有禁止使用。甚至認為國外報告與我國人民生活方式,飲食習慣甚至基因不同來說明國外的報告不適合我國,不會導致危害。

中國商人為了節省成本一些化學藥劑胡亂添加,而政府單位卻不予理會,甚至認為要靠民眾停止追求白的麵粉才能解決此一亂象,卻毫無關心人民福祉的舉動,縱容不肖商人為了追求利益不斷損害民眾健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