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教授發表神奇新菌株 讓污水也能發電

【新唐人11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卞金峰基隆市27日電)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教授劉秀美今天發表能讓污水發電的新菌株Shewanella decolorationis NTOU1,她說,此細菌能分解有機污染物,可利用它來做微生物燃料電池。

她說,Shewanella decolorationis NTOU1是她與學生陳智宏博士從煉油廠冷卻管中分離出來的一株「兼性厭氧鐵還原菌」,可將污水中有機酸或有毒的染劑分解,包括常見的偶氮染劑 (剛果紅)及三苯甲烷染劑 (結晶紫、孔雀綠、甲基紫)等,同時在處理廢水的時候又可以發電

劉秀美指出,相同培養條件下,經過400小時培養後,放電量較文獻中常用菌株ATCC8071T高出六倍以上,同時對溫度的耐受範圍也較廣,是一株既環保又產能的細菌,目前已申請專利,未來應用在工業上,將成為開發替代能源的新星。

而研究團隊利用微生物發電原理,共同研發微生物燃料電池,他們在1公尺見方的立方體容器�裝滿細菌培養液,建立一個50瓦的細菌發電站,加入3公斤的乳酸,可維持兩天的持續發電,這個發電量已經可以持續點亮5支普通家庭用的10瓦日光燈。

研究團隊指出,如果技術發展成熟,未來可能只要收集家中的廚餘,或是洗滌盥洗的廢水,就可以讓家裡有用不完的電,而從馬桶沖下去的穢物也會成為家中照明用電的來源。971127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