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病卻頻尿 寫尿尿日記矯正病態

【新唐人11月27日訊】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7日電)有些民眾沒有泌尿科疾病,也沒有尿意,卻一天頻尿二、三十次,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洪峻澤今天指出,這類患者多是心理因素或排尿習慣錯誤所引起的「精神性頻尿」,透過尿尿日記有助於矯正病態。

有位小男孩白天活潑正常,唯一奇怪的是每隔十幾、二十分鐘就嚷著要「尿尿」,每次尿量都只有一點點,甚至無尿,晚上睡著後就沒事,也沒有尿床情況,尿液檢驗都正常。

另一位35歲粉領女性族,三個月前連續兩次開車憋尿導致膀胱炎,之後再也不敢憋尿,只要覺得尿意就一定要如廁,沒有尿意也要用力擠出幾滴尿,慘的是睡前更要跑廁所四、五次,弄得精神緊張。

洪峻澤說,這例是典型的精神性頻尿,大部分患者沒有膀胱疾病,除了影響生活品質和工作外,另一個更大的困擾是尿量小於200cc,因膀胱未漲大,力量發揮不出來,常排尿細弱無力,解不乾淨,有餘尿的感覺,形成頻尿、尿少、解不乾淨、想再尿尿的惡性循環。

他說,尿的重點不是「次數的多寡」或是「多久尿一次」,而是「每次尿量的多少」,少於200cc是頻尿,大於400cc才是憋尿,患者可建立自己的排尿日記,記錄每次排尿的時間及尿量,記錄兩至四天即已足夠。

他指出,排尿日記可以讓醫師瞭解你真實的排尿情形,也能協助病人矯正錯誤的觀念,並建立正確的排尿習慣,幫助病人跟著真實的尿意走,對醫師來說,這份日記是最簡單卻也是最重要的診斷參考。971127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