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尾巴推力超強 逾奧運金牌泳將3倍

(中央社紐約州特洛伊24日美聯電)海豚游泳的力道可能令美國奧運金牌得主費爾普斯(Michael Phelps)相當忌妒,因為海豚一擺尾的力量可達96公斤。

海豚為何可以快速游泳的問題,早在1936年就吸引一些研究人員探索,還有位動物學家葛瑞(JamesGray)計算出海豚游泳時速要超過32公里所需克服的阻力。他聲稱海豚的肌肉無法游出這麼快的速度,但實際上牠們卻可以,因此後世稱之為「葛瑞的自我矛盾論」(Gray’s Paradox)。

根據葛瑞的假設,海豚可以快速游泳或許是因為皮膚的關係。不過,數十年以來,科學家發現葛瑞的理論有漏洞,絕大多數生物學家也都不予採信。

如今,美國科學家組成小組,使用精密海底影像技術測量海豚尾巴的力量,最後估算出來高達96公斤的推力,比費爾普斯這般奧運好手的力量高出三倍有餘,足以游出70年前令葛瑞大惑不解的驚人速度。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西徹斯特大學生物學教授費希(Frank Fish)說:「根本沒有自我矛盾,海豚的肌肉本來就可辦到,葛瑞錯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