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印交流太陽能與燃料電池技術

(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24日專電)第一屆台灣與印度太陽能燃料電池研討會今天起在新德里舉行三天會議,兩國專家學者將就相關領域進行探討,並分享彼此研究經驗,以增進雙方瞭解後續合作的潛能。

  台印太陽能燃料電池研討會(Indo-TaiwaneseWorkshop on Solar Fuel Cells)是由中華民國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與印度科技部聯合主辦,在國家物理實驗室(National Physical Laboratory)會議廳舉行,共有兩國專家學者150人與會,在三天會議中,將有約30位專家學者就各自相關領域講演研究心得。

  台灣代表團由國立中央大學機械系教授兼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環境與能源研究中心主任陳志臣率領,團員包括國立成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教授鄭金祥、國立中興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江雨龍、工業技術研究院太陽光電中心主任藍崇文等九人。

  研討會揭幕典禮由國家物理實驗室主任維克蘭.庫瑪(Vkiram Kumar)主持。印度大學撥款委員會前主席亞什帕 (Yashpal)應邀發表致詞。他首先盛讚台灣在太陽能與燃料電池科技方面的成就,並相信印度在這次研討會上將是受益良多,也期望雙方學者能藉此討論後續的合作計畫。

  中華民國駐印度代表翁文祺以貴賓身份應邀致詞表示,這是台印第一次舉辦雙邊能源研討會,具有開創性意義,尤其台印能源結構類似,都是仰賴傳統石化等進口能源,因此兩國在開發再生能源及提高能源效能方面進行研究心得交流,有利雙方與全球的發展。

  他同時提到台灣政府在去年發表「能源科技研究發展白皮書」,即是重視太陽能及燃料電池研究對台灣的重要性。

  曾任印度科學院院長的印度現任科技部主管科學暨工業次長薩米爾.柏拉馬查理(Samir K. Brahmachari)也以書面賀詞預祝大會成功。他在賀詞中表示,相信台印太陽能與燃料電池研討會的成果將有助雙方和全世界在相關領域的發展。

  中華民國代表處科技組長張和中表示,台灣相當重視台印科技交流活動,因而在雙方簽署台印科技合作備忘錄,建立交流架構後,至今三年已相繼辦理了台印地震工程、功能性基因體、奈米、有機化學等六次研討會,平均每年舉行一至二次研討會,此外,雙方每年均有上百科技人才往來互訪交流。

  在比較兩國相關領域方面,陳志臣接受記者訪談表示,台灣的太陽電池及生質燃料產業成長快速,生產規模不斷擴大,超過印度,但印度的基礎科學紮實,在若干領域也有出色成就,例如太空科學,就值得台灣學習。

  陳志臣表示,其實印度在太陽能、生質燃料電池和節能減碳等方面的研究也是雄心勃勃、有計劃的,例如這次參與研討會的印方專題演講人,有不少就是來自相關企業的專家,將實際研究開發成果提交研討會討論,顯然希望能與台灣作一比較和切磋。

  在印度太陽能產業和市場發展方面,工研院能源與環境研究所新能源技術組組長曹芳海接受記者訪談表示,印度市場潛力雖然龐大,但現階段還無法與日本等已開發國家相比,初步仍需先建立太陽能技術基礎,然後再進行開發,如果市場有能力接受,才會有大規模生產的可能。

  但曹芳海也不排除雙方藉由交流,互取所長,未來只要進一步合作發展的可能,台灣將會協助相關產業拓展市場。他表示,綠色能源永續發展已是必然的趨勢,以台灣持續積極發展太陽光電和生質及燃料電池等產業的規模和經驗,今後要開拓市場不是難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