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維權人士諾基亞總部抗議

一向關注乙肝患者權益的中國大陸維權人士陸軍,21號來到位於芬蘭愛森堡市的諾基亞公司總部門前,抗議諾基亞中國東莞公司歧視乙肝患者。陸軍說,一名中國大學畢業生當初已經通過了諾基亞東莞公司的考核,但因為他是乙肝病毒攜帶者而被拒絕錄用。

諾基亞公司總部門前,陸軍手裏拿著一個抗議標語牌,牌子的兩面分別寫著“抗議諾基亞對乙肝患者的歧視!”和“諾基亞撒謊可恥!”。

諾基亞中國事物發言人湯瑪斯.約森電話中對新唐人表示,“諾基亞沒有歧視任何人,我們僱傭職工前不看他們的醫療記錄。”

然而,陸軍卻聲稱他們有諾基亞公司歧視乙肝患者的證據。

陸軍:「(兩名)記者給諾基亞(東莞公司)打電話,問他們乙肝攜帶者能不能接收,(人事部門)姓魏的魏小姐明確的告訴兩位記者:諾基亞不接收乙肝攜帶者。」

陸軍表示他們手裏有電話錄音。

中國大陸約有一億二千萬的乙肝病毒攜帶者,陸軍指出,來自社會的歧視比乙肝病毒可怕得多,這一億多乙肝攜帶者就業受歧視是個非常嚴重的問題。

這起歧視案的當事人姓黎,今年年初他曾經在中國起訴了諾基亞東莞公司,但東莞有關法院以收取巨額訴訟費和拖延受理時間等辦法刁難當事人,最後以秘密審理的方式判定諾基亞東莞公司勝訴。

陸軍:「首先是法院不給立案,按中國法律七天是應該立案的,但當事人等了兩個月才立案,而且後面的刁難也非常多。」

陸軍表示,雖然他們沒有證據證明諾基亞公司向法院進行了“公關”,但是東莞法院在這起案件中的做法明顯違法。陸軍等人曾多次到中國東莞法院抗議,但沒有任何結果,於是決定來到諾基亞公司總部抗議。他希望在普遍重視人權的歐洲國家,他的抗議能得到諾基亞公司的重視。

陸軍長期關注愛滋病、肝病患者等弱勢族群的權益,並成立乙肝公益網站“肝膽相照論壇”,協助乙肝患者打官司,在三、四十起案件中多數獲得勝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