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教皇為烏克蘭大飢荒死難者祈禱

【新唐人11月24日訊】 星期日,羅馬天主教皇本篤為1930年死於大飢荒的1千多萬烏克蘭人祈禱。1923-1933年,蘇聯共產黨領導人斯大林在烏克蘭強制推行集體農莊制,結果造成大飢荒,還關閉烏克蘭邊界,使1千多萬人被餓死。

這個週末烏克蘭舉行了1923-1933年大飢荒死難者75週年紀念會。星期天羅馬天主教皇本篤在梵蒂岡的聖彼得廣場和信眾見面後,強調自己在為那1千多萬死於大飢荒的烏克蘭人祈禱。

教皇本篤說:“在一種意識形態的名義下,人的權利被剝奪,自由和尊嚴被剝奪,現在在政治命令無法帶來的熱烈希望中,我為所有無辜的犧牲者祈禱,我希望國家能朝前走,走向和解、和平和互相尊重。”

烏克蘭稱那場大飢荒是種族屠殺,烏克蘭國家安全局呼籲各國提供有關大飢荒的檔案資料。但掌握前蘇聯秘密警察檔案的俄國安全部門對此保持沉默。俄羅斯政府一直反對烏克蘭推動大飢荒事件國際化的努力。

但俄羅斯國家杜馬議員扎杜林認為,30年代的大飢荒是經濟和政治犯罪行為,不僅烏克蘭人,當時生活在蘇聯境內的許多民族都是那場大飢荒的受害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