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警告計劃不周將危害藏人

星期天(11月23日),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在印度達蘭薩拉會見將近600名出席流亡藏人大會的代表時表示,西藏全面獨立並不可行,因此必須思考創新的方法來支援西藏人民。達賴喇嘛警告與會者,流亡藏人如果在採取任何行動前計劃不周詳,將導致西藏人民面對“更大危害”。

達賴喇嘛對在印度北部達蘭薩拉參加會議的大約600多名代表說,他們決定選擇中間路線爭取西藏更多的自治而不是從中國獨立是對的。

不過,這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警告說,如果他們在未來的20年裡在行動或者策劃上不夠小心,西藏社群將要面對更大的危險。達賴喇嘛表示他對中共官員的信任變得越來越薄弱。

最近健康狀況備受外界關注,但73歲的達賴喇嘛告訴記者們說,他要把自己在道義上的責任承擔到底,並沒有退休的打算。

達賴喇嘛表示,堅持非暴力的原則是有可能取得成功的。他認為更加確切的說,那些表示支持的人們實際上是在支持正義。達賴喇嘛說:“那些表示關心、同情及支持的人們,我不認為你們是在支持西藏,我說你們是在支持正義”。

參加這次大會的流亡藏人代表同意,如果“中間路線”沒能得到任何結果,也應該考慮其他選擇,包括獨立。

達賴喇嘛本人沒有參加大會的討論,“以避免影響民主辯論和決策”。

這次大會是1988年達賴喇嘛提出“中間路線”,尋求西藏自治而非完全獨立以來,對流亡政府策略的首次大規模重新審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