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提經濟復甦計劃 2年創250萬就業機會

(中央社華盛頓22日法新電)美國總統當選人歐巴馬今天宣布,他已下令經濟顧問提出經濟復甦計劃,將在今後兩年內創造250萬個新的就業機會。

歐巴馬在每週的廣播演說中指出:「我們將在未來數週內提出具體的內容,這將是全國共同努力創造就業機會的兩年計劃,且能為未來穩健而持續成長的經濟奠定基礎。」

歐巴馬曾表示,經濟將是他明年1月接任總統後施政的首務。他說,這項計劃將在2011年1月前創造250萬個新的就業機會,並奠定經濟復甦的基礎。

根據兩天前公佈的政府統計數字,新增的申領失業救濟人數已攀升到16年來的新高,再次顯示美國經濟陷入嚴重的衰退。

美國今年已流失120萬個就業機會,而歐巴馬曾警告,如果不採取緊急行動,明年還會有幾百萬人失業。

聯邦準備理事會說,面對美國經濟反轉及全球金融危機,2009年美國的失業率將高達7.6%。

歐巴馬說,他將讓失業的人重獲工作,包括投入造橋修路、改建學校、興建風力發電廠、生產太陽能板和製造省油汽車等。

他也計劃發展替代能源科技,以解除美國對外國石油的依賴,並保持美國經濟在今後幾年具有競爭力。

他說:「這些措施不只是要解決眼前的危機,也是對未來經濟成長的長期投資。這方面過去被忽視太久了。」

歐巴馬說,他的新政府將為華盛頓帶來改革新氣象,這項經濟復甦計畫就好比「訂金」。

歐巴馬表示,他即將組成的政府會「有智慧的花錢、專注效果,並將公共利益置於長期掌控美國政治的特殊利益之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