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人代表印北集會 洛時:中國加強對藏監控

(中央社記者褚盧生洛杉磯21日專電)「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今天報導指出,最近數星期以來,許多跡象顯示中國加強對西藏的監控,究其原因都是衝著在印度北部舉行西藏流亡人士的會議而來。

報導說,50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藏人代表齊集印度北部的達蘭薩拉(Dharamsala),召開為期6天的會議,討論西藏的未來。

會議針對西藏近20年來的中間路線提出檢討,有愈來愈多流亡人士認為達賴喇嘛主張的策略沒有效果。重點是隨著達賴年事漸高、來日有限,會議的主軸就是對未來新的路線進行討論。

另一方面,對於這次參加會議的海外流亡藏人而言,最大的挑戰是如何將他們的想法向受到中國嚴密監控的西藏人民表達。

報導引述一名與會喇嘛的話說,他們多半是用電話或請人帶信的方式跟所屬僧院聯繫,特別是在3月間發生暴動,僧侶的手提電腦被沒收之後,這種聯繫方式就變得更加需要。

報導還指出,中國自從1951年控制西藏後,投入不少資源,包括修路、蓋學校及其他基礎設施,但是它的政策始終無法贏得西藏民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