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對兩岸政策 美學者不認為會改變

(中央社記者林琳紐約21日專電)美國總統當選人歐巴馬上任後對中國及台灣的政策,應該不會有所改變。美國學者孔傑榮及黎安友對此有相同的看法。

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法學教授孔傑榮(Jerome A. Cohen)、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University)政治學教授黎安友(Andrew J. Nathan)與淡江大學國際事務暨戰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今天在美國「海外記者聯誼會」(Overseas Press Club ofAmerica)主辦的研討會上,討論美中台三邊關係的發展。

孔傑榮表示,在美國總統大選選戰期間,雖然歐巴馬陣營針對美國與中國的關係有所討論,尤其是貿易問題,但他不認為美國對於台海兩岸的政策會有所改變。

黎安友則指出,他也不認為華府會改變對中國的政策。他表示,自1967年以來,美國對中國的政策就是與中國接觸,也的確獲得多方面的成效,除了促使中國民主化仍有未盡之功。

林中斌指出,美國新政府的當務之急是解決國內問題。他認為,北京也了解這一點。

針對兩岸關係的發展,孔傑榮表示,雖然兩岸的海基會與海協會在這個月初簽署了四項關於空運、海運、郵政、食品安全的協議,北京對於台灣總統馬英九改善兩岸關係的政策應有更明顯的善意回應。

他指出,如果北京能撤除針對台灣在沿海部署的飛彈,將是兩岸關係改善「真正的象徵」。此外,北京也應考慮如何讓台灣能有更大的國際空間。

主持研討會的前「海外記者聯誼會」主席何偉傑(William Holstein)針對四項協議的問題向林中斌提問。林中斌表示,在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之際,兩岸簽署的四項協議也反映出北京最近以來對台政策傾向「更多懷柔及更少威嚇」。

他說,北京的對台攻勢已不只是部署飛彈的武力威嚇,而是透過經濟、文化及外交等所謂的「軟實力」。

此外,林中斌並提出,最近北京宣佈的5860億美元振興經濟方案,在時間點上倒是值得玩味。

  他說,這項振興內需的方案是在歐巴馬當選總統之後的一週內宣佈,北京其實早有準備。雖然這項方案的目標是振興內需,也有意回應美國希望中國大陸擴大消費的期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