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將向聯合國申請遺產保護恐落後日本人

(中央社台北22日電)聯合國2009年將公佈第一批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其中被視為中國國粹的麻將,今年遺憾未能上榜,但大陸有識之士警告,麻將「申遺」如不努力,「就會被日本人搶在前面。」

中國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進會麻將文化交流中心主任江選旗向武漢「長江日報」透露,事實上,日本在麻將「申遺」方面,「許多工作比我們更積極。」

中國有關麻將的記載早在宋朝就有楊大年著的「麻將經」;浙江寧波天一閣有「麻將起源地陳列館」,展示麻將的歷史文化、世界各地麻將牌等。

而日本人對麻將也毫不陌生。報導稱,日本是麻將在海外發展最好的國家,全日本約有1萬5000個麻將館。走在大街上,到處可見高懸著寫有「麻雀」兩個漢字的麻將館招牌。

千葉縣更建立世界第一家「麻將博物館」,收藏有中國清代皇帝所用麻將等珍貴文物。2007年在四川成都進行的首屆世界麻將大賽,歐洲來了53人,美國7人,日本經過篩選後還40人參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