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亞利桑那州長將出掌國土安全部

(中央社記者劉坤原華盛頓20日專電)民主黨消息來源指出,國總統當選人奧巴馬屬意由亞利桑那州女州長納波里塔諾(Janet Napolitano)出任國土安全部長。

  奧巴馬本週日選後首次接受媒體專訪時曾表示,基於過渡時期最容易遭受恐怖攻擊,本週要務之一是組成國安團隊,果然很快就傳出他將邀請在亞利桑那州處理非法移民有成的女州長納波里塔諾,出掌國土安全部的消息。

  50歲的納波里塔諾於2002年當選亞利桑那州長,2006年贏得連任。她在民主黨初選初期即率先支持奧巴馬,並為奧巴馬助選。奧巴馬當選總統後,立即邀請她加入交接小組。

  亞利桑那州聯邦參議員、前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麥凱恩,昨天已打電話向納波里塔諾致賀。麥凱恩並發表聲明,推崇納波里塔諾以曾任亞利桑那州聯邦檢察官、司法廳長及現任州長的經驗,必能快速獲得參院認可,他本人將全力協助促成參院提名審查順利通過。

  不過納波里塔諾則表現得相當低調。她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她很喜歡目前的工作,並沒有尋求其他工作。但在被問到是否不加入奧巴馬內閣時,則表示不便對奧巴馬政府的任何人事問題發表意見。

  納波里塔諾於1993年被柯林頓總統任命為亞利桑那州聯邦檢察官;1998年出任亞利桑那州司法廳長;2002年以46%比45%的些微優勢,擊敗共和黨對手,贏得亞利桑那州長寶座,成為國第一位接替女州長的女州長。

  她是亞利桑那州第三位女州長。2004年她贏得連任,成為亞利桑那州首位連任的女州長。

  2005年,納波里塔諾獲時代雜誌評為全美最佳五位州長之一。2006年至2007年,她擔任美國全國州長協會主席。奧巴馬當選總統後,她隨即獲邀加入政府交接小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