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貢法院剝奪農民劉正有代理訴訟權利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含青報導)自貢市法院以曾被取保候審為名,剝奪四川省自貢市紅旗鄉農民劉正有應聘為一位訪民代理訴訟的權利。

美國中文網絡媒體博訊新聞網報導,前不久,自貢市大安區訪民古學琴女士,因被警方無理拘留,狀告自貢市公安局大安分局。11月17日,古學琴接到自貢市大安區法院的通知,告知她所委託的訴訟代理人、自貢市紅旗鄉農民劉正有,因涉嫌犯有利用邪教組織破壞法律實施罪被取保候審,不准劉正有擔任她 的訴訟代理人。劉正有對此提出了強烈抗議,他在接受本台記者的採訪時說,古學琴因房子被政府強行拆遷,上訪10年得不到解決,想到法院告狀,但沒有律師敢代理她的案子:

「她去了很多律師事務所,但他們不代理,因為律師事務所是受自貢市司法局管,律師證掌握在他們手裡。所以,她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才來找到我,上訪的渠道不但走不通,反而還被拘留。她到四川省政府去上訪,要求見省委書記,卻被當地警察暴打和拘留,說她那是嚴重的違法行為。現在我們要依據我國的行政訴訟法來起訴,告公安局非法拘留,法院受理了,她就委託我代理,起訴書也是我給她寫的,證據也是我給她出的,現在法官卻不准我給她代理。」

劉正有說,今年6月份,他因在網上發表文章等被刑事傳喚,並被取保候審,現在法院又以此來剝奪他履行訴案代理人的資格,完全是對他進行迫害。劉正有表示,他對中國目前的司法體制非常失望:

「依法行政、依法治國等等都是謊言,行政渠道走不通,法律渠道被堵死。因為我是無償代理,法律上有規定,我不收她一分錢,反而倒貼錢、倒貼精力。是什麼理由以公安局給我定的莫須有的罪名剝奪我的公民權利?這可以說明我們國家有憲法無憲政,有法律無法制,成了一個無法無天的國家,這樣老百姓怎麼活?要給老百姓一個出路哇!」

就劉正有的遭遇,在美國的社會學者劉曉竹說,近年來,四川的民間維權運動風起雲湧,劉正有就是其中一位突出的維權人士:

「我覺得劉正有做出了表率,對這些弱勢的、無助的老百姓要特別的關注。這是中國未來維權的一個方向。也就是說,過去我們從知識啟蒙、把眼睛盯在知識分子的身上,現在我們要轉向民間,多關注民間老百姓的權利,多關注民間老百姓的權益,因為他們是改革的動力,也是中國進步的動力。」

劉正有告訴本台記者,訪民古學琴女士於11月18日去找有關方面,堅持要劉正有代理她的案子,否則將去省高等法院和北京上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