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火鍋店 篩走湯底回收再奉客

(中央社記者盧健輝香港18日電)在中國大陸火鍋店進食麻辣火鍋要小心,據報導,一名在深圳市內火鍋店任職的廚師透露,行內火鍋店習慣將客人剩餘的湯底回收,再加上一些新調味料,製成第二天的火鍋湯底。

香港「太陽報」今天報導,一名在火鍋店任職的廚師表示,深圳市內的火鍋店將整日從食客收集回來的剩餘下來的湯底,小心翼翼篩走湯底內的食物殘渣,倒裝在大桶內,預備第二日經加工後再端給客人享用。

他指出,火鍋店為免被客人發現湯底味道有異,在加工過程中先將湯底上比較厚的一層辣油撈出來,放入鍋內攪拌、加熱,然後加入大量的麻辣材料,務求麻痹客人的舌頭,令食客難以分辨湯底味道。

假扮侍應的記者在客人享用完火鍋後,打算將剩餘的火鍋配料倒進湯底時,卻被一名女侍應阻止,「這些是要回收再用的」。

女侍應隨即拿走湯底,返回廚房一個污濁不堪的位置,倒入一個大桶內,然後蓋上桶蓋。

女侍應說,「說白了,就是把今天剩下的,加工後明天再用,我們天天都是這樣」。

傳染病醫生勞永樂表示,湯底經煮滾後可以殺死細菌及病毒,但火鍋店翻用湯底令人惡心。

勞永樂說,翻用湯底除了不衛生外,湯底在多次重用下,會留下從食物釋出的毒素,例如農藥、重金屬、黃霉素等,湯底重用次數愈多,積聚的毒素就愈濃,不合衛生之餘,更有致癌風險。

腸胃科醫生黎志偉指出,火鍋內的肉類會釋出肥油,湯底經多次重用會變質,變成致癌物質,而且湯底積聚大量膽固醇,對有血管病的食客非常危險。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這些重用的湯底經多次翻煮後,顏色較深,有雜質且沉澱物較多,旅客到大陸進食火鍋,要分外留意。97111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