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尿失禁就診率低 嚴重時尿布不離身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17日電)因生產次數多、老化等因素,台灣65歲以上女性,每3位就有1位有漏尿、尿失禁等困擾,但不到20%會就診。醫師提醒,尿失禁可改善,任其惡化將尿布不離身,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民國96年「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現況長期追蹤」調查,台灣54歲以上女性,每4位有1位;65歲以上女性,每3位有1位有尿失禁困擾,但平均只有19.6%的有尿失禁困擾女性會求診。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泌尿科主任盧星華表示,女性尿失禁分為應力性、尿急性、滿溢性尿失禁,台灣女性常見的為應力性尿失禁,即大笑、咳嗽、快步走、提重物時就會有尿液滲漏情形,若沒有處理,「嚴重時走路都漏尿,不穿尿布,就會尿溼褲子,渾身尿騷味」。

他說,應力性尿失禁與女性生產較多次、組織老化、體質有關,臨床曾發現有40歲左右女性有尿失禁情形。一般來說,女性若曾出現快步走、跳躍時發生漏尿,那怕只是一、兩滴,都應該找醫師諮詢,在輕症時就改善,避免情況惡化。

盧星華說,輕微尿失禁時,可利用「凱格爾運動」強化骨盆肌肉、韌帶支持力,達到減少尿失禁可能,置之不理的話,若不想包尿布,也只能靠藥物或開吊帶手術治療。

國民健康局表示,尿失禁是女性常見健康問題,輕微尿失禁不治療,除了年紀因素,高血壓、糖尿病、中風等慢性疾病也可能會使情形更惡化,為協助女性了解、因應尿失禁問題,國健局架設「緊要關頭」網站(http://www.pelvis.org.tw),歡迎女性多多上網瀏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