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居民飲地下污水患腎結石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喬龍報導)深圳龍崗區阪田星景苑的住戶,數年來飲用的自來水是受污染的地下水,許多居民患上腎結石,於是聯手調查,揭發物業管理公司用未經處理的水出售給住戶。

今年以來,龍崗區阪田星景苑小區住戶頻頻患腎結石,年初開始,先後有十多名業主患腎結石,還有多人患皮膚病。業主一直懷疑帶有異味及有沉澱物的水質有問題,於是自己花錢檢測,發現水中多項指標嚴重超標,其中一項超標170倍,懷疑管理處向住戶提供的水源受到污染,是造成患腎結石的原因。上個星期,近百名業主與管理處交涉,要求賠償。結果管理處負責人自動失蹤,目前代表業主臨時接管管理處的葉先生星期天告訴本台:

「現在大家都喝了生病,有皮膚病的,有腎結石的,現在我們要他們賠,他們(物業管理負責人)兩兄弟和老婆都跑掉了,現在他不理了」。

星景苑有一百五十多戶居民。葉先生說,一直以來管理公司都是用地下水冒充自來水。在該小區居住了四年的莊小姐表示,她剛入住的時候,已經發現水有問題,但沒有在意,去年底因肚子痛,到醫院檢查時,發現患腎結石:

「以前我住了幾個月的時候就發現這個水不能吃,去年12月份感覺肚子痛,痛了三天三夜,就去做B超,查出腎結石啊,這段時間感覺腰老是痠痛,我就去醫院做(B超),很大了(結石),兩三個都結了團了。」

記者:「你們會不會索賠?」
莊小姐:「索賠,肯定要索賠的,看怎麼樣陪哦。」

星景苑的一名住戶,星期六在業主論壇上表示,他入住大約四年時間,聽鄰居說用戶的飲用水來至地下水,非自來水公司,心裡特別窩氣,管理處的人也跑掉了,現在這個世道真是讓人難過。

上週,數十名業主代表與管理公司交涉不果,並同時報警,但仍然解決不了問題。葉先生說:

「警察來啦,報了五六次警,現在處理不了,現在的警察我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啊。」

本台致電阪田街道辦事處值班室,瞭解物業管理公司人員去向不明的情況。值班員表示:「這個問題因為我們街道星期六、星期天是不上班的,你這個問題能不能上班的時間打電話來問?」

星期六,在居民的力爭之下,龍崗區政府破例從布吉自來水公司調水提供給星景苑的住戶,葉先生說:

「一百五十多戶人沒水喝,業主自發的,每一棟樓派一個代表,去轄區內申請自來水,區裡面開綠燈,昨天下午給我們裝了自來水。」

另據大陸南方都市報上星期五報導,受委託對星景苑地下水進行檢測的深圳市疾控中心相關工作人員表示,目前,正在對水樣進行檢測,尚無法對此詳細評論。

不過,業主們也在統計,有多少人患腎結石,業主代表葉先生表示:「現在很多化驗結果還沒有出來,今天上午醫院免費來給我們檢查,他們把儀器,什麼都搬到我們這棟樓來,現在還正在做(檢查)呢」。業主們還表示,一定會找物業管理公司,要求交待問題,作出賠償。

中國居民因飲用污染水導致中毒事件,時有發生。10月3日,廣西河池市金城江區有200村民出現面部浮腫,視力模糊。初步斷定導致村民出現症狀的原因是村民飲用水受到砷污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