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总理哈珀吁评审各国银行系统

【新唐人11月15日訊】加拿大总理哈珀於15日前往华盛顿参加G20高峰会议时表示,希望各国同意其银行系统接受“同行评审(peer review)”,以获得有益的批评和建议。

  
哈珀建议美国及其它国家在制定调整措施时允许采用“同侪审查”机制。“通过负责任的和透明的国际同行来审核我们的银行系统,给予评价和建议,而非强加性的解决方案。我们要尊重国家主权,但是我们可以获得客观的评价,便于采取行动。”他表示,他仍然反对任何有关全球控制金融系统的议案,并认为这些无助于推动在华盛顿举行的高峰会议。
  
哈珀说,“我们的立场是不采用一个强制性的模式来治理全球金融系统,我认为这是不现实的,永远不会被接受。但如果我们一起协作,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采纳透明和开放的评审。”
  
他指出,加拿大先前已将其金融体系提交给国际专业机构审查,并得到有利的建议。他还指出加拿大坚实的金融体系一直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称赞。“(从过去的评审中)我们已经收到建议,这些意见和批评是有帮助的,有助于改革。而且我们认为作为综合性全球金融市场的一个组成部份,这是合理的。”
  
哈珀说,加拿大不希望会议出现两种极端的辩论。一些国家在改革问题上信守孤立原则,并认为他们“应该管好自己的系统,那是他们本国的内政”。而有些国家“ 正在寻求地广泛全球治理金融市场的方案。”哈珀称加拿大政府的立场不在这两个阵营上。“事实上,我们认为,这两种主张并非可行和现实的。”
  
他说:“首先我不认为世界主要经济大国会同意其他国家控制自己的监管制度。但我们确实需要全球资本流动,也确实需要在一些范围内都可以给对方的系统一个重要保障。”
  
哈珀说,他希望二十国集团会议不要陷入一些发展中国家所呼吁的如何调整国际金融机构的辩论,这些国家也被称为新兴市场经济体,拥有常任理事国的席位。
  
哈珀认为有关国际经济体制架构问题在讨论中应占主导地位并得出结论。由世界最富有国家和主要新兴经济体组成的二十国集团(G20)领袖今天在华盛顿举行高峰会议,旨在制订因应迅速蔓延全球金融危机的共同策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