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族政治衝突及資源競逐 剛果連年戰禍

(中央社台北十四日綜合外電報導)由於族群混居且富含各種礦藏與自然資源,加上一九九四年盧安達、蒲隆地種族屠戮舊恨猶存,剛果民主共合國東部地區自一九九六年起即連年戰禍,死難超過五百四十萬人。

今年一月在聯合國調停下,剛果金夏沙政府雖與各叛軍團體簽下停火協議,但各方毫無互信,再加上外國勢力暗中介入,衝突仍然不斷。八月起由剛果圖西裔將領恩坤達所領導的主要叛軍部隊「人民防衛民族議會」,在北基伍省發動新一波的大規模攻勢,已兵臨該省首府果瑪城下。

聯合國剛果維和部隊兵力單薄,政府軍則不但守土無方,且軍紀渙散,本身即為當地平民生命財產安全的重大威脅之一,以致目前已有超過二十五萬人流亡。聯合國及民間的救援及人權組織,都非常擔心再度造成嚴重的人道危機。

剛果位於非洲中部核心,各項礦藏豐富的程度是非洲之冠,主要包括鈷、銅、鑽石、黃金、白銀和錫等。全國約六千六百萬的人口雖然不是非洲最多,但約二百支的種族,則可能是非洲之冠。其中也包括與盧安達、蒲隆地同種的圖西族與胡杜族。

剛果東部是非洲著名的大湖區,隔著亞伯特湖、維多利亞湖等與烏干達、盧安達及蒲隆地等相鄰。

一方面與位於西部的首都金夏沙有超過一千公里以上的地理性阻隔,另一方面前獨裁者莫布杜總統近三十年統治期間只專注於聚歛個人財富,幾無任何民生及公共或交通等基礎建設可言,所以這個充滿高山深谷與大河湖泊及原始叢林的地區,等於是剛果的化外之地。反而與大湖對岸各國,因同文同種而有比較密切的來往。

但也因為如此,一九九四年盧安達及蒲隆地發生居多數的胡杜族大量屠戮少數族的圖西族慘案後(一般估計的死亡人數約為八十萬人),剛果東部地區無可避免的被捲入。

盧安達全國人口約九百萬人,其中百分之八十五是世居於此的胡杜人,主要從事農業,身材較矮、較壯、膚色也較深。圖西人則是大約從十五世紀起,開始遷徙至此的游牧民族,身材較為瘦長,膚色較淺,佔全國人口約百分之十四。

而從十八世紀法國在此殖民以來一向比較重用圖西族人,從而造成圖西族人較高的社經地位與教育程度,慢慢形成兩個族裔之間的不平與緊張關係。

不過由於胡杜人在盧安達是多數族裔,所以在實施民主選舉後,政府主要職務多由胡杜族人取得,部分圖西族人因而轉入地下,採取革命手段,其中最主要的勢力是以烏干達為基地,由卡加米領導的「盧安達愛國陣線」游擊隊。

一九九四年四月胡杜族的盧安達總統哈比亞利馬納搭乘的座機,被不明人士以飛彈擊落而身亡,胡杜族野心政客及民兵以此為藉口,對圖西族人及部分溫和派的胡杜族人展開屠戮,四個月不到的時間內殺了大約八十萬人。最後卡加米在烏干達的暗中協助下,率「盧安達愛國陣線」由烏干達打回首都基加利,平定了亂事,建立了新政府。

而發動這場史無前例種族屠戮的胡杜族政客與民兵,則混入難民中逃竄,越過維多利亞湖逃到剛果東部,繼續在難民營中作老大,並不時越界回到盧安達作亂,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解放盧安達民主部隊」。

掃平亂事並當選總統的卡加米,為了解決這些胡杜游擊隊及民兵大患,曾於一九九六到一九九七年,以及一九九八年到二零零二年,兩度越界發動攻擊。

不過,也有許多駐在當地的西方外交家與非政府組織工作人員,認為卡加米其實意在掌控當地豐富的自然資源。

一九九八到二零零二年這次越界攻擊,由於牽涉到剛果本身的政權爭奪及自然資源的分配,牽扯了盧安達、烏干達、安哥拉等總共七國介入,引爆剛果全面的戰爭。

這場戰爭及其引發的饑餓與疾病,造成約五百四十萬人死亡;而流亡難民的照護與餵養,則是聯合國及所有民間救援組織所遭遇過的最大人道危機。

「第二次剛果戰爭」後來雖然在聯合國及歐美各國調停下結束,聯合國也派駐了一萬七千人的維和部隊,但大湖區的胡杜族民兵問題仍然沒有解決。

在盧安達卡加米政府的暗助下,剛果裔與盧安達流亡來的圖西族人也組成游擊隊,與胡杜族民兵對抗,其中最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由恩坤達所率領,號稱兵力達五千人的「人民防衛民族議會」。

就像大多數的剛果圖西族人一樣,恩坤達也是由「盧安達愛國陣線」的行伍出身,參與了一九九四年推翻盧安達胡杜政府的基加利之役。

兩年之後他離開盧安達軍隊,返回當時仍稱「薩伊」的剛果,加入老卡比拉(後任剛果總統,並為現任總統之父)所率領的游擊隊,對當時的莫布杜政府進行武裝革命。

一九九七年在安哥拉及盧安達部隊的協助下,成功推翻莫布杜。但次年老卡比拉與盧安達總統卡加米翻臉,兩國幾乎兵戎相見,這時恩坤達又成為盧安達所支持的「剛果民主聯合」叛軍領袖。

儘管這隻游擊隊穿的是盧安達的軍服,用的也是盧安達的武器裝備,但恩坤達一直否認獲得盧安達的軍事援助。

二零零二年第二次剛果戰爭在聯合國及各方調停下結束後,「剛果民主聯合」加入了金夏沙的聯合政府,恩坤達則獲拔擢為將軍。

可是他以剛果軍隊的改革並不牢靠,無法保障全國和解,指金夏沙政府不但岐視圖西族,且暗中與胡杜族民兵勾結殺害圖西族難民與游擊隊,因而拒絕接受新職,寧願繼續當他的叛軍領袖。

二零零四年六月他發動數波攻勢,一度佔領南基伍省首都布卡伏,並宣稱此舉意在保護他的圖西族同胞。

在聯合國調停下,二零零八年一月二十三日二十多個民兵團體和游擊隊與金夏沙政府在北基伍省首都果瑪協議停火,並簽署和平協議。

但這項協議從一開始就被幾乎無日無之的武裝衝突破壞。今年八月起恩坤達更率領已改名「人民防衛民族議會」的游擊隊,在北基伍省內發動大規模的攻勢。

十月二十六日,人民防衛民族議會又發動新一波攻勢,攻城掠地,目前通往果瑪沿路的城鎮及村落多已被這個叛軍部隊所控制,果瑪已成圍城。

原本剛果就有八十五萬戰爭造成的內部流亡難民,八月以來新的戰事則又製造了二十五萬個新的難民。97111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