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城市兒童青少年糖尿病患病率增加

(中央社台北14日電)中國國家衛生部今天在2008年聯合國糖尿病日宣傳活動上透露,中國大城市兒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已達到12%,兒童青少年Ⅱ型糖尿病患病率明顯增加。

中新社報導,今天是聯合國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題為「糖尿病和兒童青少年」。國際糖尿病聯盟最新數據顯示,全球範圍內每10秒鐘就有一個糖尿病患者死亡,二個被診斷為新發糖尿病,去年全球約有2.46億人患糖尿病。

衛生部專家透露,以湖北武漢市為例,2003年該市未在門診遇到過糖尿病患兒,2004年出現4名,而去年全年接診了600百餘名,現在平均每月約新診斷30例Ⅱ型糖尿病患兒。

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分會去年對中國大陸部分大中城市、鄉鎮和富裕農村的調查表明,20歲以上人群糖尿病患病率已達到11%。以此推算,全國大中城市鄉鎮和富裕農村的糖尿病患者已超過4000多萬。

專家分析稱,糖尿病患兒增長迅速的原因,一是生活條件改善,飲食結構發成變化造成肥胖兒增多,二是家長防病意識增強,通過體檢發現大量葡萄糖耐量受損的兒童,而這類兒童又是糖尿病後備軍。

專家強調,很多與糖尿病有關的危險因素都是從兒童青少年時期養成,如長時間靜坐、不合理膳食、肥胖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逐漸累積對健康的損害,最終表現出糖尿病等慢性病。糖尿病多出現在成年人,但起因往往在青少年,因此預防糖尿病要從兒童青少年做起。97111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