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月份工業產量跌至七年新低

中國政府今天公佈的數據顯示,10月份中國工業產品產量的增長率跌至7年來的最低點,從而驗證了此前宏觀經濟學家對中國經濟正在超速下滑的擔心。與此同時,中國政府表示,為了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中國將在3年裏投資9千億元,爭取基本解決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難的問題。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佈了10月份全國大型工業企業增加值數據,10月份的工業產品產量的同比增長降至8.2%,創下2002年以來的新低。增長率下降的行業包括紡織業、化工業、非金屬礦物製品業、通用設備製造業和交通運輸設備製造業等行業。涉及到的產品包括原煤、原油、發電、鋼鐵、水泥及汽車等。

*金融災難對中國經濟衝擊比預期還要糟*

中國官方媒體稍早時引述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話說,全球金融災難對中國經濟的衝擊“比預期還要糟”。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商德文在接受採訪時也認為美國的金融動蕩是中國工業產量增長率下降的最主要的原因。

商德文說:“主要是因為美國的關係,當然國內也有些別的問題。主要問題就是,美國的金融危機以後,現在金融危機逐漸向實體經濟發展、滲透。中國現在的經濟模式主要是外向型的,就是出口導向型的,它主要的消費地就是美國、歐洲和亞洲一些國家,最主要是美國。所以美國現在不景氣,中國就沒有定單了。例如,珠江三角州地區很多企業都倒閉了,工人也下崗失業了。”

商德文教授認為,另一個原因是中國國內方面的因素。目前中國的房地產業受週期的影響不景氣,所以現在包括鋼鐵工業、煤炭工業以及煉鋁煉銅在內的重工業的產量也下降了,有些相關企業減產幅度比較大,另一些企業甚至倒閉。國外和國內的這些原因加在一起就導致GDP增長下降到8%左右,成為幾年來的最低點。

商德文教授說,由於現在是經濟全球化,再加上中國早已加入WTO,因此國內經濟受國外影響是必然的。但他認為,中國政府未能及時調整政策也是目前經濟下滑的一個原因。

商德文說:“具體來講,就是政府應當及早、及時調整。當然,出口業也應該要,但是主要應注重中國的國內市場。政府最近拋出4萬億元來刺激內需,可能就是這一方面的原因。”

在中國國務院日前公佈的擴大內需促進增長的10項措施中,“加快建設保障性安居工程”列在首位。中國將投資9千億元解決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問題。中國建設部副部長齊驥星期三說,政府計劃在3年時間內增加200多萬套廉租住房和400萬套經濟適用房。他說,“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設,既是保障民生的需求,也是拉動內需的有效手段”。

然而,北大的商德文教授說,當局現在是不得不這樣做。他認為,其實政府早就應該著手解決低收入者的住房問題了。

商德文說:“這個是應當的,早就應該這樣做了。而它沒有做,你知道。以前凈是靠外向型,而外向型現在不行了,砸鍋了,它就轉到這一方面來了。這樣的話,老百姓也高興。因為低收入的它買不起房,甚至租房也挺貴的。例如,在北京租一套房,一個月要3、4千塊錢呢。”

商德文教授指出,投資這9千億元主要是想拉動內需,以便使低收入者在住房有了保證之後會拿出錢來買別的商品。他說,這9千億元就是來自那4萬億元刺激內需的資金。但是由於這筆錢並非都是由中央政府出,地方政府要承擔絕大部分,因此,他對這9千億元資金是否能落實到位持懷疑態度。

商德文說:“4萬億里頭拿出9千億來,而這9千億里頭大概四分之三是由地方的財政預算出,四分之一由中央出。所以這個能不能落實還是個問題。它這個裏頭有水分。因為有些地方財政收入比較好,有些地方比較差,像西部一些邊遠省份可能比較差一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