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天文學家首次捕捉到太陽系外一行星照片

(中央社華盛頓十三日法新電)天文學家最近利用哈伯望遠鏡上的攝影機,捕捉到太陽系外一顆行星的第一張照片,完成他們過去八年影像探索的目標。

  天文學家卡拉斯利用架在哈伯望遠鏡上的攝影機,首度捕捉到一顆距離太陽系二十五光年行星的可見光影像。  

  任職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卡拉斯說,這顆行星質量接近木星,在南魚座繞北落師門恆星的軌道運行,其距離大約是太陽和海王星距離的四倍。卡拉斯是這份研究報告的主要撰寫人。

  這份研究報告將刊登在明天的「科學雜誌」網路版。

  這個稱為「北落師門b」的行星,周圍可能跟木星過去一樣,擁有好幾圈大小類似的環狀體。以前構成木星環狀體的塵埃和岩屑現已結合為四顆衛星。

  卡拉斯早在二零零五年即懷疑「北落師門b」存在。當時卡拉斯利用哈伯太空望遠鏡進階型攝影機拍到一組照片,可清楚看到北落師門周圍塵帶的內緣。

  塵帶邊緣和偏離中心讓卡拉斯認為,有行星在橢圓軌道上繞著恆星運行。

  「科學雜誌」刊出這份報告之後,接下來「天文物理期刊」也將針對北落師門周圍行星和塵帶的互動進行分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