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告誡別對20國峰會期待過高

【新唐人11月13日訊】據《美國之音》報道,20國集團金融峰會將於11月15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召開。這是自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代表全球90%的國際貿易、80%的GDP、以及三分之二人口的20國集團首次以峰會的方式商討對策。但是,20國集團主要成員國對峰會寄予的期望存在一定差距。

法新社報導說,歐盟希望通過此次峰會確立可以被稱作新版佈雷頓森林體系的國際金融秩序,或者至少為這種新秩序奠定基礎。

不過,法新社同時援引一位沒有透露姓名的美國高級官員說,布什行政當局對於歐洲領導人熱衷於談論的金融新秩序持保留意見,美國政府更加希望此次峰會能夠推出一套“行動計劃”,有針對性地為與會各國開出對抗金融危機的藥方。

在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舉行的20國集團峰會研討會上,與會專家一致認為不應對此次峰會作出過高預期。

該中心國際商業項目主任史迪夫•斯拉吉(SteveSchrage)說:“現在試圖對國際金融體系作出全面調整就像是在房子已經著火的時候讓消防隊員開會討論重組消防隊,或者是外科醫生在沒有完全掌握病情的時候就要動手術。很多經濟學家說,上個世紀經濟大蕭條前政府採取的保護主義干預措施反而使經濟形勢急劇惡化。”

美國當選總統奧巴馬的發言人吉布斯12日宣佈,根據峰會事先設定的禮賓安排,奧巴馬將不會出席這次峰會。不過,奧巴馬的助手有可能以某種方式參與會議進程。

斯拉吉認為這次峰會可以在幾個重要領域取得成果:“與會者將審視三個主要的方面。首先是就危機的根本原因達成共識。第二,討論迄今為止各主要國家在釋放流動性方面採取的主要行動。關於這一點,我認為討論的主題將集中在繼續支援開放市場、支援新興發展中國家、以及避免過度監管。第三個方面是前瞻性的,也就是透明度、加強金融機構的監管和打擊金融市場欺詐行為、加強國際合作這些問題。”

峰會的日程安排相當緊湊,全體會議和分組討論的時間加在一起大約只有5個小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