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兆鈞 鄭存柱 郭泉擬在美起訴「網易」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蕭融報導)在美國股市上市的中國「網易」將安徽政協常委汪兆鈞、民主人士郭泉,和中國民主黨美西聯絡人鄭存柱的姓名列入「壞詞」檔案(badwords.txt),三位當事人已發函「網易」要求立即處理並公開道歉,也準備在美國起訴「網易」,突顯中國仍存在網絡封鎖、管制言論等事實。

鄭存柱在洛杉磯表示,他已經把起訴通知發送到「網易」,儘管對方已經回函承認錯誤並且道歉,但針對中國網絡公司一再發生損害權益、打壓言論等行為,他們仍計劃在美國起訴「網易」。

鄭存柱:我們在「網易」官方網站上發現一個文件,英文名為「badwords」,漢語是壞詞、不良詞語的意思,文件是公開的,任何人都可以打開,其中包括一些罵人的話,我發現我的名字也跟這些詞語並列,後來又發現郭泉和汪兆鈞的名字。我跟汪兆鈞和郭泉溝通時,他們非常氣憤名字和那些罵人的話放在一起,已形同污辱。經過商量,他們兩位委託我在美國準備起訴「網易」公司。

計劃聯名起訴的三位當事人,不僅在網上發現自己的姓名和髒話並列,同時,有關民運和維權等名詞也是設限封鎖的對象。

鄭存柱: (另一檔案)「敏感詞」包括幾大類型,一類是六四、或要求中國政治改革具代表性的人物;還有一些是關於宗教的敏感性詞語,包括西藏問題和漢藏之間的矛盾,另外還有維權人士與海外民運人士。

起訴的一方基於「網易」在美國股市掛牌,美國司法有其管轄權,因此決定委託律師起草訴狀。

鄭存柱:(中國)政府肯定有一個指導性文件,但我覺得這些事情都是網絡公司自我設限,是網絡公司主動設置的。

聯名起訴的三位當事者要求「網易」在一星期內給予全面且公開答覆,別做政府打壓言論的幫凶。

鄭存柱:程序上,我們先跟「網易」進行聯繫,希望「網易」主動承認錯誤,並且給予一定答覆。不論是上一次起訴「雅虎」或這一次起訴「網易」,都是針對中國的網絡封鎖,也針對中國網絡公司配合中國政府打壓異議人士、封鎖言論自由。我們希望「網易」在本週之內,即11月14日之前給我們一個正式答覆,如果他們答覆令我們滿意,我們也許會放棄起訴。這次我們三人聯名起訴「網易」的目的是要大家都能關心中國的言論自由、關心政治改革,讓政治改革重新成為中國人談論熱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