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廣場靜坐區附近老翁自焚 學生震驚

(中央社記者陳蓉、陳淑芬台北十一日電)自由廣場學生靜坐區前馬路,今天發生自焚事件,八十歲老翁劉柏煙留下書信表達不滿中國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維安及政府態度,引火自焚,經緊急送醫,有生命危險。靜坐學生對這起事件感到震驚,輔仁大學心理系助理教授何東洪到場關心並安撫學生情緒。

民眾在下午一時左右,行經自由廣場「野草莓運動」靜坐區的中山南路旁,發現一團烈火,趕緊大喊「救火」。靜坐現場民眾誤以為是失火,衝往搶救,赫然發現一名男子自焚,火勢猛烈,男子全身著火,尤其手部及頭部焦黑,經消防人員搶救送醫。

台大醫院表示,這名男子全身燒燙傷面積達百分之八十,判定為二到三度燒傷,經清創處理後,已被送往燒燙傷加護病房後續治療,有生命危險。

男子在現場遺留一份書信,自稱是劉柏煙、八十歲,民國三十九年加入國民黨,並指不滿陳雲林訪台時警方維安及政府接待態度。

這起自焚事件震驚靜坐學生,輔仁大學心理系助理教授何東洪特別到場關心學生。他說,上午有學生發現自稱南投人的老先生持裝汽油的寶特瓶到場,老先生透露對時局失望,經師生取走汽油瓶並安撫勸離。

台大法律系學生許菁芳表示,學生運動雖然被社會期待,但也要承擔責任,靜坐現場雖提供弱勢族群發聲空間,但為避免類似自焚事件重演,學生會更警覺,看到激動民眾會先安撫其情緒後,再讓他們離開現場。

新光醫院精神科醫師陳俊光下午也到靜坐現場安撫學生情緒,他說,現場的學生都很堅強,但他也會持續提供必要的協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