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癌利器 台大醫院成立螺旋刀放療中心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十日電)對大面積或多發性病灶惡性腫瘤患者來說,能在短時間內一次治療身上多處腫瘤部位,是一大福音。為提高癌友獲得治療的品質,台大醫院今年初引進「影像導引斷層式加速器」(俗稱螺旋刀),八月臨床實驗驗證療效後,今天成立「螺旋刀放射治療中心」,正式投入為癌友服務行列。

「螺旋刀」是最新發展的改良式放射治療技術,透過影像導引、電腦斷層掃瞄協助,可精準的將X光束打在腫瘤上,消滅癌細胞卻又不會傷害人體正常組織,而且對癌友來說治療過程也相當簡單,癌友只要躺在外觀像核磁共振儀的儀器內,就像在接受核磁共振檢查一樣,一邊接受掃瞄、一邊接受治療,每次療程約十到二十分鐘。

台大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王駿偉表示,螺旋刀掃瞄涵蓋範圍達到一百六十公分,治療大面積或多發性病灶惡性腫瘤時,可同時治療多處病灶,不必像傳統放射線治療,先完成一處再治療另一處,大幅提高醫療品質。

王駿偉說,螺旋刀目前多用於治療肝癌、鼻咽癌、頭頸癌、攝護腺癌及轉移性癌症,依症狀輕重安排五次到三十次不等療程,但民眾必須自費,價格並不便宜,治療次數超過十五次就得花上新台幣二十萬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