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捐銅板 認養宏都拉斯六歲女童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十日電)小銅板也能發揮大愛,台中市私立葳格小學六年三班集合全班的力量,以考出好成績換得的銅板捐出來,幫助一名宏都拉斯的六歲女童。導師洪瑋辰今天表示,沒想到小朋友為了爭取捐款機會,努力考好成績,使得每個月累積的認養基金,比七百元的認養費還多。

洪瑋辰在這個學期上社會科時,教到「同好團體」單元時,向班上孩子介紹公益團體的種類,當介紹世界展望會認養國內外小朋友的善行,沒想到引起班上熱烈共鳴,異口同聲希望老師以六年三班名義認養一名小朋友,為社會盡一點心力。

洪瑋辰接著在班親會和家長溝通,家長們也很認同孩子的想法,認為可以藉此愛心行動給予孩子適當的機會教育,激勵上進,同時了解社會上還有許多人需要幫助,進而懂得知福惜福。

洪瑋辰和孩子們訂定遊戲規則,用好的表現來認養小朋友,讓孩子回家和爸媽溝通,約定只要有好的常規表現或是成績進步,就可以得到小額的零用錢,帶到學校做愛心,存入班級存錢筒,作為認養基金。

洪瑋辰以每周五為行善日,限定每人每次捐款最多五十元,只收銅板;認養行動自今年九月底展開,世界展望會十月初提供資助的對象是宏都拉斯籍單親小女孩瑪麗莎 (Selenia Marisol),全班小朋友看到照片中綁著兩條長辮子、眼睛大大的小妹妹,都說很可愛,叫她「小天使」;大家都很心疼受助小妹妹因為媽媽沒有工作,一家人連基本的生活開支都有問題。

六年三班全班二十八個小朋友每個月資助小天使七百元,固定每月二十二日自認養基金中提撥,短短一個多月,認養基金就已累計了二千多元;小朋友相約,這項認養行動很有意義,要長期進行,即使畢業了,也不終止。而耶誕節快到了,全班並準備發起募捐行動,為小天使募集文具、衣服送到宏都拉斯,當小妹妹的耶誕禮物。

洪瑋辰說,認養行動帶給班上孩子很大的激勵作用,每個人都感受到「我要有好表現」的向上力量,成績或多或少都有進步,最明顯的是何承祐,原本每科考試都只有八、九十分,現在可以考到九十五分以上,甚至一百分,作業也會按時交了,這真是另外一種收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