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強調內部團結 願與反對黨對話

(中央社記者李佳霏台北十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台灣的生存須賴外在和平、內部團結。在內部團結面向,他很願意與反對黨對話;尤其在台灣遭遇經濟風暴的此刻,「大家更應該在這種地方拿出誠意來」,否則不僅國民感到厭惡,甚至於影響國際對台灣投資環境評比的結果。

馬總統上午出席僑務委員會舉辦的「第四屆全球僑務會議」時表示,「希望國內政治和解,我也很願意跟反對黨對話,但我們希望,不論是從事什麼樣的活動,我們都不能夠容許暴力,不管是議會還是街頭,在議會也要和平理性,這個國家才有前途」,「只要一旦涉及暴力,民主就消失了,一旦不合法,正當性就沒有了」。

總統表示,新政府上任後最重要是要提高台灣競爭力,一方面要深耕本土經濟、改善經濟環境,並提升軟、硬實力。儘管台灣天然資源少、天然災害多,但卻處於絕佳地理位置,台灣是東亞的中心,到其他東亞重要國家首都的海空平均距離最短,他要把這條路做到四通八達,讓台灣變成區域的核心與跳板。

他指出,台灣這樣的國家需要外在和平與內部團結的環境,如果外在不和平、內部不團結,台灣根本無法生存下去。

在對內方面,總統表示,新政府須振興經濟,面對通貨膨脹、國際金融風暴,政府採取了油電價調整機制,以及亞洲第一個保證銀行存戶存款全保的國家,讓物價上漲趨緩、金融體系安定。

他認為,當前台灣的經濟體質不差,銀行流通性與民間儲蓄都非常充裕,相信只要努力下去,做必要改革,改善台灣投資環境,讓企業更靈活、讓企業更願意回台投資,這就是未來因應經濟最重要的方法。

總統並強調內部團結的重要性,「不管是哪個政策上,都盡可能要達成共識,才能團結起來共同抵禦外來經濟或其他挑戰,這是國家生存發展非常重要的地方」。

他表示,推動國內和解工作非常重要,政府也會積極進行,「呼籲大家在國家遭遇許多經濟風暴的此刻,更應該在這種地方拿出誠意來,維持國內至少要和平的環境」,否則的話,不僅國民感到厭惡,也把外界對於台灣的印象給搞壞,把外來觀光客給嚇走,甚至於影響國際對台灣投資環境評比的結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