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今天】德國歷史上四個11月9日

【新唐人2008年11月9日訊】11月9日雖然不是德國國慶日,但在過去一個世紀裡,在這一天發生的事件對德國歷史的影響,超過任何一個其他日子。

最近的記憶是1989年的11月9日,由於東德政府一個模稜兩可的開放命令,將西柏林圍困了28年的柏林牆被撕裂, 柏林牆的倒塌帶來東德社會主義政權的瓦解,一年後分裂了41年之久的東西德重新統一,溶入了自由民主的洪流。明年11月9日是柏林牆倒塌20週年紀念,目 前政府和各民間組織已開始籌備相應的紀念活動。

另一個重要的11月9日是在七十年前,從1938年11月9晚至11月10日晨,是德國歷史上莫齒難忘的一夜。一夜之間狂熱的納粹分子在全國範圍內焚燒猶太教堂,砸搶猶太商店,搗毀猶太人的墓地和民居,殺戮無辜的猶太居民,由此揭開了對猶太民族大規模迫害的序幕。

當時一夜之間,全德國267座猶太教堂被焚燬,7500多家猶太人店舖被砸爛。91名猶太人在當夜命喪黃泉,3萬多人被逮捕送入集中營。

歷史資料證明,那一夜針對猶太人突入襲來的暴行是希特勒納粹政府精心策劃,有預謀有系統的迫害的開端。

1938年 11月7日一名外交官在巴黎被猶太人殺害的事件被納粹政府用來大作文章,挑起全國上下對這個民族的仇恨。11月9日晚間納粹宣傳部長戈培爾向全國發表講 話,煽動民眾反對猶太人。許多不明內幕的百姓于是也加入了納粹分子攻擊猶太人的行列,也有不少人分不清對錯,只在一邊袖手旁觀。事後納粹政府稱這一暴行為 「由民眾的憤怒引起的突發事件」,將這一夜命名為「帝國水晶之夜」,來淡化其血腥的實質。

「水晶之夜」過去之後,猶太人真正的災難開始了。納粹把十億馬克的欠款強加到他們身上,把他們從正常的社會生活中隔離出來,他們失去了居住,上學,活動,娛樂的權力,財產被沒收,成千上萬的人被送上刑場或毒氣室。這場災難一直持續到1945年。

今年是「水晶之夜」七十週年紀念,德國各級政府和猶太人社團都有一系列紀念活動。11樂日上午德國總理梅克爾和全德猶太人協會主席科諾布勞赫將共同出席在柏林市中心奧拉寧街猶太大教堂的緬懷儀式。

在烈火熊熊的「水晶之夜」,這座柏林的中心猶太教堂卻得以倖存。這要歸功於當時58歲的社區警長威爾漢姆-克呂茨費 爾德。出於人性的正義和警察的責任感,在迫害之夜,他沒有服從上級的命令四處縱火,而是帶領部下守護住猶太教堂,以一紙保護文物的公文,挽救了這座著名的 建築。他的「反叛」激起了上司的憤怒,逼問他為甚麼要和這場「有益的群眾行為」作對。然而最終上頭對他無可奈何。1943年他按正常程序告老還鄉,在55 年前悄然離世。

另一個和希特勒相關的11月9日是在1923年,和他「水晶之夜」的囂張不同,當時他面臨的是失敗和監禁。那一年他 在慕尼黑髮動政變,打著「走向柏林」的旗號,要推翻當時的德意志共和國政府,自己成立所謂的德意志國家政府。11月9日政變被當地警察鎮壓,希特勒被逮捕 判了五年徒刑,不過他只在監獄裡呆了半年,寫了 「我的奮鬥」一書。出獄後繼續推行其納粹主義。

如果歷史再往前倒回五年,1918年的11月9日,社會民主黨人舍艾德曼在柏林的帝國議會大廈向民眾號召:「皇帝倒臺了……」隨後成立的魏瑪共和國,標誌著德國第一個民主制度國家的誕生。

從1918,1923,到1938直至1989年的11月9日,給德國歷史烙上了自由和恥辱的不滅印記。

原載: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