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中共三十年改革

【新唐人在線報導】今年是中共實行所謂“改革開放”政策三十周年,回顧這30年的歷程,中共所推行的這種改革是否成功?是否可取?它會將中國引向何處呢?在趙紫陽執政期間,曾任中共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所綜合研究室主任的程曉農博士認為,這三十年的改革在經濟方面,只能說取得了部分的成功,還有一部分是失敗的。而在社會公正方面,是基本失敗的。在道德演變方面,中國的改革是完全失敗的。

程曉農先生表示,中共所推行的經濟體制改革只是把原來的計劃經濟取消了一部分,但是政府對經濟的壟斷和控制仍然存在,只能說取得部分成功。“為了增長不惜一切代價,那麼這個代價就是它的失敗。比方講,現在中國的環境被嚴重破壞,資源嚴重耗盡,大批企業素質並沒有明顯的改善,變成對外資和外貿的高度依賴。同時中國的企業在這30年改革當中,並沒有出現素質的提升和企業的不斷的升級。”

大陸著名記者高瑜女士也認爲,這個純粹追求經濟增長所付出的代價,不僅是環境的代價、空氣的代價,甚至是人口的代價。由於全方位的環境污染和有毒食品的汎濫,直接損害到中華民族後代的健康,畸形兒出生率的提高説明這個改革是不成功的。

程曉農先生指出,如果從社會政策和道德層面來看,中共所實行的這個所謂改革是失敗的。他說:“在社會層面可以看得很清楚,中共的經濟改革最後是在社會政策上面犯了重大錯誤,可以講它是以犧牲社會絕大部分人的利益,來保護一小撮權貴群體的利益,所以社會不公正這一點成了中國改革的基本標志,所以從社會政策改革來衡量,這個改革是失敗的,或者說基本失敗的。如果從道德層面來看的話那就更清楚了,中共改革的30年就是中共把中國社會道德徹底摧毀的30年。”

程曉農先生認為,中共所推行的這種所謂改革,使中共的各級官員和依附他們的人都先富起來了,這也許本來就是中共改革的目標。“但是從社會大眾的眼光來看,這樣的改革違背了社會大眾的利益,破壞了社會的和諧,造成了嚴重的社會不公,而且造成了權利和資源被一小撮權貴群體操縱,從這個意義上講,民眾在整個改革當中得到的好處是微不足道的,而且無論經濟怎麼增長,大部分人口仍然處於相對貧困的狀態。”

著名經濟學家何清漣女士也認爲,當前中國大陸的貧富差距非常之大,據2006年“波士頓全球咨詢公司”公佈的報告,中國大陸僅佔全部家庭總數0.4%的150万个家庭,佔有了社會縂財富的70%,所以從社會分配來説,中國大陸的這個改革是極不公平的。

程曉農先生指出,中共這30年所推行的所謂改革實際上是:政治上面毫無進展,經濟方面只有一點有限的表面的成績,社會方面是一個負面的結果,道德方面是個全面的惡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