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封口費事件給中國記者節蒙上陰影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安培報導)11月8號是中國的記者節。山西最近傳出的記者領取封口費事件再次給中國記者的社會形象蒙上陰影

中國一共有三個行業性節日,一個是護士節,一個是教師節,再一個就是記者節。山西近日曝光的一些記者向發生礦難的霍寶干煤礦領取封口費的醜聞之後,很多人感嘆說,記者不再是「無冕之王」。貴州的獨立分析人士陳西先生說,其實中國的記者本來就是一種官方宣傳的工具:

「現在社會對記者的印象,記者這個職業對黨的輿論留下的印象是比較糟糕的。也就是說,現在的記者並不說真話,不是講真理,不是真實地報導信息的,那麼一個社會歷史現實所需要的記者,而只是某一個黨派需要的記者,只是一個喉舌。」

確實,最近一些年來,拿「紅包」、做「假新聞」等現象早已使中國記者的社會形象受損。曾在中國從事編輯出版工作、現在美國的自由撰稿人沉舟先生說:

「這個問題早就存在。我們大概還記得幾年前中央電視台有一個節目,報導地方的腐敗。每天就有很多地方上的人在辦公室裡面排隊,約一些記者和節目負責人,就 是來收買他們,希望他們不要播這個節目,有的節目就會被取消了。但是,現在互聯網很容易把這些不合理的事情加以曝光。」

當然,中國的記者中也不乏有社會良知的人士。揭露山西封口費事件的人本身就是一個記者,前一陣曝光毒奶粉事件的也是記者。陳西先生說,在中國,《南方週末》等少數媒體還能說一些真話:

「《南方週末》等報社以前的記者還有那麼一點印象,其他的記者完全就像山西的記者那樣成了乞丐記者,也就是為他們的那張嘴去討要、吃飯,完全喪失了記者的良知。」

實際上,在言論自由受到限制的中國,又有多少人知道其實也有一些記者因為揭露腐敗、或者寫文章要求民主自由而受到官方的打壓呢?陳西先生說:

「比如我們國家的李元龍先生,因為寫了幾篇文章就被中共判了兩年徒刑。共產黨的警察經常都會拿李元龍這樣的良心記者來說事,就說他不是喉舌,亂寫文章,我們就要懲治他。」

那麼,在山西封口費事件之後,中國的記者怎樣才能重新贏得社會的尊重?陳西先生的觀點是:

「中國記者的良心要重新發現是有可能的,這就必須實行言論自由、出版自由。如果沒有這個自由,記者們僅僅就是一個工具,是不可能贏得應有的聲譽。希望有社會良知的記者出現。」

沈舟先生認為,問題的關鍵是中國需要制定《新聞法》:

「在言論自由的社會,老百姓只能通過記者的報導才能了解發生不是在身邊的事情。所以,記者的職責意義是很大的,希望能夠重視記者。但是,一個根本的問題是記者反映的是新聞,我們中國到現在還沒有一個《新聞法》。80年代中期就有《新聞法》的討論,草稿也出來了,但是,到現在為止這個法律還是通不過,還是靠行政命令,要中央的宣傳部門來管。所以,完全違背了依法治國的共產黨自己的主張,必然造成記者不是以寫出真實的新聞為自己的目的。」

中國是從2000年開始慶祝記者節的,之所以定在11月8日是因為這一天是中國記者協會成立的日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