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奧巴馬熱多人盼民主讚美國

【新唐人11月09日訊】據《美國之音》報道,奧巴馬當選美國總統後在中國出現“奧巴馬熱”。中國媒體人認為,中國對奧巴馬的關注更多來自奧巴馬作為“一個來自底層的黑人孩子”實現了“典型的美國夢”後帶給中國人的震撼和反思。

奧巴馬當選後,中國掀起了一股“奧巴馬熱”:許多中國企業搶注“奧巴馬”商標;中國書店內奧巴馬傳記熱銷等等。但是,“奧巴馬熱”更多體現在中國網民對奧巴馬當選的熱烈討論。網民們談到了奧巴馬這樣一位非洲裔美國人當選總統帶來的震撼和衝擊。

*從厭美到崇美*

中國騰訊網上一個網友表示,“自從美國這次大選後,我開始對這個曾經厭惡的國家產生了崇拜之情,是的,一個可以自由選擇自己命運的種族,還有什麼比這更偉大呢?”

另一個網友說,“中國也好,外國也好,世界和平,人人平等才是真正該去實現的所有人的夢想。拋開政治的鬥爭,種族的歧視,我真應該恭喜奧巴馬。”

*中國人連競選鄉長的機會都沒有*

南都週刊的記者郭宇寬說,奧巴馬當選糾正了很多中國人過去對有關美國種族不平等,種族歧視的印象,給中國人帶來震撼。他說,中國在把眼睛盯著美國的時候,很多人並沒有意識到自己社會的問題。奧巴馬當選帶給中國人很大刺激和衝擊,讓中國人不禁去反思自己身邊的問題。

“我覺得像奧巴馬這樣一個黑人,特別是來自底層,我們知道他是小時候靠母親領取食品券養大的黑人孩子,能夠受高等教育,最後成功當選給大家一種希望和一種鼓舞。很多人回過頭來會想我們身邊的問題。我看到有中國人議論,美國的一個黑人孩子能夠通過自己的努力競選成為黑人總統,我們中國的一個有志青年恐怕來競選鄉長的機會都沒有。”

*將國比國 刺激衝擊*

郭宇寬說,奧巴馬作為來自一個少數族裔,弱勢群體的總統,也讓中國人反思中國的民族問題。

“我們中國講民族的團結,想像一下中國的未來。我們身邊可以有一個維吾爾族人當選中國國家主席,一個西藏人當選國家主席。奧巴馬像一陣旋風給中國人帶來的刺激和衝擊很大。”

中國知名博客北風說,中國人對奧巴馬當選關注是出自中國對民主制度的期盼,並由此產生的心理投射。

“美國的文化和民主產生了這樣的奇跡。一個黑人孩子實現了一個最典型的美國夢。但是這在我們看來,在中國則是鏡花水月的事情。奧巴馬在演講後,總有人說,‘Yes we can.’但是中國網友把它變成“Yes,Can we?”的疑問句。所以,我認為,我們對美國大選有所期待,然後寄予了心理投射,所以才會有這麼多的關心。”

*歡呼黑人當選 非關奧巴馬政綱*

北風舉例證明奧巴馬當選在中國引發熱潮更多來自他作為一個黑人總統所帶來的象徵意義。他說,中國知名網站網易曾經做過一個調查,叫“我們也來選總統”,把奧巴馬的施政綱領和麥凱恩的施政綱領列出來,讓大家去選擇,然後再告訴網友他們選擇了誰,結果大多數人投票贊成麥凱恩。

北風還說,在奧巴馬當選前,中國人對美國大選的關注並不是那麼多,但是在奧巴馬當選後涌現了強烈的反映。有人在網路貼出奧巴馬的獲選感言,並願意去歡呼奧巴馬的當選。

“這並不是對奧巴馬的政綱有多大的肯定,也不見得奧巴馬的個人魅力有多大,往往是因為,他只是作為一個符號,一個黑人,當選了美國總統,這在美國看來都是有些不可思議。我想大陸的網友去強調這件事,只是因為自己沒有這種方式產生這樣的奇跡,所以寄予了某種期盼。在我看來是這樣的。”

*優雅 風度 文明競爭*

南都週刊的記者郭宇寬還指出,雖然中國主流電視媒體對美國大選的報導有限,但是中國新浪、搜狐以及騰訊等門戶網都把奧巴馬和麥凱恩的演講放在顯著的位置,這些資訊傳遞出“優雅的高貴的政治家風度”,也會給看的人帶來感染。

麥凱恩敗選後的答謝和祝賀奧巴馬的演講也表現出失敗者的大度氣質,讓大家看到了“優雅和尊重對手的”文明競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