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人對歐巴馬當選怎麽看呢

【新唐人11月08日訊】這裏是法國巴黎,法國和美國的關係一向很微妙,法國又是歐盟輪值主席國。由於伊拉克戰爭和經濟問題,在小布希當政的八年中,兩國漸行漸遠,那麽法國人歐巴馬當選怎麽看呢?

企業家杜施曼先生認爲歐巴馬當選給世界帶來了巨大的希望。「我覺得對於美國、對於法國,對於世界來說都是一個機會。新總統的當選會使美國更開放,在不同的領域對世界特別是對中國更開放。我覺得他的當選是一個希望,我們正處在一個比較困難的時期,很顯然世界需要新的熱情、新的方向,希望他能得到有能力、有經驗的人士的輔佐。」他認爲「美法關係從法國新總統當選後已經很好了,今後只能朝著這個方向發展下去。」

弗蘭蓋勒女士十年前從非洲剛果來到法國,她像許多非裔人士一樣都為歐巴馬當選感到自豪。但是她也說歐巴馬「不只是黑人的總統,他是所有美國人的總統,所以他要爲整個國家著想。」她希望美國黑人能理解這一點。

記錄片導演亞利桑德拉‧道爾高路基認爲「法國人更希望在有色人種融入方面讓美國人領頭,因爲在法國存在很多有色人種融入的問題,北非人和非洲人等,因爲法國人從來都沒有跨越這一步,實現非洲等有色人種的真正融入。
所以法國人很高興,美國人邁出了第一步,選出有黑人血統的總統。現在美國人這一步走出來了,我們可以跟著學了。我希望歐巴馬和美國民主黨在社會保險、醫療保障、就業幫助方面更有進步。」

新唐人記者王泓 張子純法國巴黎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