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結圍城 府批推卸責任轉移焦點

(中央社記者黃瑞弘台北八日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1106圍城遊行是人民的勝利。對此,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批評蔡英文的發言明顯「推卸責任、轉移焦點」,令人不以為然。但對於朝野溝通,王郁琦說,只要蔡英文表達意願,府方一定立刻安排。

王郁琦表示,圍城活動當晚,因鎮暴警察誤傷民視記者蔡孟育,內政部長廖了以多次前往探視並表示歉意。但蔡英文至今對圍城活動造成社會不安、員警受傷仍未表示歉意,這是宣稱「有執政經驗的在野黨」、「有事我負責」的政黨主席應有的行為嗎?

他強調,根據集會遊行法的規定,集會遊行宣布中止後,群眾應即解散;群眾未解散,集會遊行負責人應疏導勸離。蔡英文身為圍城活動的負責人,自認為時間到了就一走了之,群眾由前民進黨籍民意代表帶領前往圓山,蔡英文也沒有制止,等到群眾以暴力行為攻擊警察,再把所有責任推給黑道,一句道歉都不說,這樣推卸責任,令人不以為然。

此外,王郁琦說,蔡英文提及「國共平台」問題,與這次直航協商毫無關係。兩岸直航相關協議,是從民進黨執政時期,由政府官員與民間業者開始協商,於新政府上台後接續處理的事務,更何況「國共平台」只是眾多民間溝通管道之一,只有陸委會授權海基會的談判管道,才會發生公權力的效力。

他說,在野黨只要針對陸委會的施政監督,即可全盤掌握政府兩岸協商的進度及內容,民意制衡的機制,不會有任何問題。

至於「地區與地區」的說法,王郁琦解釋,這是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二條而來,不論是「台灣地區」或「大陸地區」,都在中華民國的架構之下。他並指蔡英文擔任過陸委會主委,執政時有能力修改卻不修改,現在在野了卻反過來要求執政黨修改,令人匪夷所思。

對蔡英文批評馬總統沒有街頭經驗,王郁琦也反駁說,馬總統於民國六十年、大學三年級時,就為捍衛中華民國的領土與主權參與保釣運動,隔年為了中日斷交也上街頭遊行,留美期間也曾參與集會遊行。

王郁琦說,馬總統於擔任台北市長期間,多次處理群眾運動,深知群眾運動失控可能帶來的危險,因此對蔡英文提出善意的勸告,若蔡英文無法接受,也不需要以情緒性的字眼,迴避此嚴肅議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