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于:六四,是火炬還是陰霾?

每年六四,海外民運人士都要舉起火炬,燃起燭火,舉行一系列紀念活動,寄托對逝者的哀思,表達對民主的意愿。而隨著時間的流逝,國內民眾對六四的記憶越來越淡漠,新一代對六四更是一臉茫然。久而久之,面對這种狀態,民運人士也是以無奈的心態來對待。以后的六四就變成為了忘卻的紀念和對自己六四情結的一种宣化。就像中共宣傳五四青年運動一樣,他們并不想讓治下的青年知識分子有反抗專制、反抗暴政的心理。

現在看來,在海外民運人士的心中,六四与其說是火炬,不如說是陰霾。中共政權的凶惡殘暴足以使每一個普通人心惊膽顫、夢魘重生,內心深處都會留下揮之不去的陰霾。這种陰霾,沒有人愿意直面相視。在海外,民運們談民主口若懸河心向往之,談專制群情激昂人人得而誅之,但一談起國內往往心存余悸閃爍其辭。因為陰霾,自己不敢直視,而心存善意一廂情愿地也不希望別人面對……

所以,面對瓮安、吉首、楊佳……面對國內如火如荼的群体抗爭事件,海外民運們不敢直視,因為那個可怕的夢魘始終纏繞著、撕裂著他早已虛弱的心臟。

火炬自古有,夢魘心中留,道高還是魔高?王丹,請你靜下心來,暫時以一個普通人最朴素的心態來回答一個問題:當年參与六四、聲援六四、甚至引領六四,你后悔嗎?如果你的回答是:不后悔!請你以同樣的思路來問問你的同學、同事、朋友、戰友,他們后悔嗎?如果他們的回答都是:不后悔!那么,請您點燃心中的燭光,不要讓陰霾使之黯淡!請您高舉手中的六四火炬(主題:保障人權,還政于民),傳向國內,這把火炬足以照亮中國的每一寸土地,足以燃起中國人心中的希望!國內民運人士期待著跟您接力!
=====================

說明:

1、王丹在主持六四紀念活動,所以想跟王丹探討。

2、我兩次在王丹關于六四紀念活動的帖子下跟貼:
“再次建議:明年64二十周年紀念活動應該搞個環球長跑拉練接力宣傳活動!最后一站可設在香港,到時如果能掀起高潮,群眾廣泛支持的話,可以試著能否突破海關進入內地。只有讓更多的內地民眾知道(甚至參与)才有意義。”
沒有得到回應,感覺海外民運對向國內發展心有余悸,才有此文。

3、如果每個參与六四的國人都不后悔,說明國人反抗暴政的精神猶在,行動還會繼續。而海外民運意識不到這一點,畏首畏尾只能是一事無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