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96%中國人認為權力造成社會不公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林坪報導)中國的一項調查顯示,有超過96%的受訪者認為,中國當前社會不公平現象最突出的表現是「權力造成的不公平」。

新浪網的報導說,人民論壇雜誌社在新浪網進行的「公眾公平感調查」共有6,227人參與。調查結果顯示,在接受調查的人中,有72%認為,中國現在貧富差距太大。有近50%認為,中國的貧富差距有固定化傾向,68%的人覺得自己目前的付出和收入不成正比。

對於「哪種現象會增加公眾的社會不公平感?」的問題,有超過86%的受調查者首推「官員的腐敗行為」;有72%的人認為是「弱勢群體的生存狀態」,位列第二;有68%認為是「富裕人群的消費行為」。

此外,有超過96%的人認為,中國當前社會不公平現象最突出的表現是「由權力造成的不公平」。談到中國權力造成的不公平現象,現在旅居美國的原人民日報社編輯吳學燦舉例說:

「溫家寶的妻子做首飾生意,兒子做平安保險。胡錦濤的兒子在沒有經過招標的情況下,100多億的工程就給他了。」

報導說,有很多人認為,改革開放前的中國社會是一個基本公平的社會。美國紐約的中文政論雜誌《北京之春》主編胡平對這項調查結果評論說:

「我覺得這一次的調查結果是很值得重視的,第一,從答卷看來絕大部分的人認為中國現在的問題是貧富懸殊問題。而對於造成貧富懸殊問題的原因96%以上的人都認為是權力造成的,從這兩點來看我認為是符合現在中國的實際情況的,當然這並不是說改革開放之前的中國貧富懸殊問題就不突出。不錯,在毛澤東時代當時的不平等主要表現在政治上,在經濟上當時其實也存在著嚴重的不平等,首先城鄉之間的不平等,現在批評的城鄉戶口二元制實際上是在毛澤東時代所確立的,另外,毛澤東時代的官員幹部的經濟狀況顯然要比貧民百姓好得多,他們享有各種各樣的特權。不過總的看起來,當時的貧富懸殊情況確實沒有今天嚴重,只是我們不應該把毛澤東時代的情況加以理想化,對當年嚴重的貧富懸殊情況視而不見。」

調查顯示,對於改善社會公平現狀的建議,排在前三位的分別是:有73%的受調查者認為,應進一步約束和規範官員的行為;有68%的人認為,應調整收入分配政策;有60%的人認為,政府應加大對弱勢人群的扶持。胡平對此認為:

「中國的貧富懸殊最惡劣的是在它的性質上,也就是說造成這樣的原因主要是權力。首先要糾正權貴私有化所造成的以權謀私、權錢結合的問題,這才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因此就必須要有政治的改革。而這次的問卷上對政治改革含糊其辭,說要約束官員的行為,那你怎麼約束?通過什麼辦法約束?這裡就沒有任何明確的說法。」

新浪網的報導還說,有超過97%的受調查者對中國未來社會的公平狀況持樂觀態度。胡平對這一數據的準確性表示懷疑。他認為,中國社會不公平的現象在逐年惡化,這是中國的「一黨專制」體製造成的,中國必須實行政治民主化,才有可能改善社會不公平的現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