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警告剛果危機可能殃及整個地區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星期五( 11月7 )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舉行的非洲領導人峰會上警告說,剛果東部的危機可能吞沒這整個地區。 他呼籲非洲領導人們採取緊急措施,幫助制止由剛果反政府武裝與政府軍衝突所引發的危機。

潘基文在會上說: “令人遺憾的是,這些停火協議的執行已經有所動搖。最近恩孔達叛軍發動的軍事進攻從根本上加劇了這一狀況,導致嚴重的人道主義後果,把剛果東部地區再次推入惡化的危機之中。這種危機可能會吞沒更廣泛的地區。"

剛果政府軍和圖西族反政府武裝星期五清晨在主要城市戈馬以北一個無家可歸者收容地附近發生衝突,而且衝突正沿著剛果與盧旺達邊境地區蔓延開來,已導致數十萬人流離失所。

潘基文說,聯合國駐剛果特派團(MONUC)將繼續盡全力與剛果政府和其他有關各方努力合作,確保儘可能多的平民受到保護。但他又強調,駐剛果特派團的能力已發揮到了極限,剛果國民軍的能力必須被大大加強。 “

潘基文已經要求安理會批准在駐剛果特派團現有1.7萬人的基礎上再增派3000人的部隊。

潘基文還呼籲非洲領導人們利用其影響力,終止剛果恩孔達叛軍的攻勢,並遏止對叛軍的任何支持。潘基文還同剛果總統卡比拉及被指支持剛果叛軍的盧旺達的總統卡加梅舉行了雙邊會晤,鼓勵他們"找到通向和平的道路"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