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植物人孕婦產下男嬰

(中央社台北七日電)廣西一名孕婦在懷孕兩個月後生病成為植物人,在家人的照顧後,胎兒日前誕生,除了體重較輕外,其他都正常。

廣西「當代生活報」報導,四月二十六日早晨,懷有身孕兩個月的唐瑜陸因先天性腦血管畸形引發腦出血,動過手術後雖然腦部有意識,但呼吸不能自主,需在喉部開孔維持生命。三個月後,四肢還是不能動彈。

由於是懷孕六個月的植物人,醫生建議將嬰兒引產。唐瑜陸的母親熊紹蓮說,「為了這個是否留住腹中的孩子,我們在討論時,女兒聽到後就流淚了。我們知道她想把孩子生下來。討論三天後,只因女兒流淚,我們又轉回到康復科,讓女兒懷著身孕康復。」

治療期間,唐瑜陸的丈夫陸斌和母親一直陪伴在側,悉心照顧。每天早晨五時多,陸斌就為妻子洗臉、刷牙、擦身、換衣服,然後做飯給唐瑜陸吃,還天天煮湯,還將肉絞碎了燉湯,和著米粥,透過鼻管用針筒注射到唐瑜陸的胃裡。

為防止長期臥床出現褥瘡,陸斌需為唐瑜陸每兩個小時翻一次身。白天,陸斌還需捏捏妻子的胳膊、腿,促進血液循環。而為了營養均衡,陸斌必須在夜裡起來,趁翻身時餵些牛奶、果汁、蛋白粉和水。

在家人的照料下,唐瑜陸的情況好轉,今年六月能夠睜開眼睛,但意識還不清楚;到了七月,更有意識了。

懷孕三十六週零四天後,由於母體營養供給不足,醫生認為如果繼續妊娠,胎兒很可能會營養不良,於是決定生產。

十一月五日,醫院產科、耳鼻喉科、麻醉科、手術室、新生兒科、重症監護病房的專家都來到產房,確保嬰兒順利生產。據稱,手術進行順利,麻醉後僅兩分鐘就將嬰兒接出。

男嬰出生後,僅重一千七百一十八克,而正常情況下胎兒至少有兩千五百克。雖然各項生命體徵正常,但考慮到是低體重兒,男嬰被安排在保溫箱中照顧。

陸斌說,他相信妻子也會像兒子出生一樣創造奇蹟,終有一天能夠醒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