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央行基準利率下調50個基點

歐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星期四將基準利率由3.75%下調至3.25%,為兩年來的低點,反映了歐元區正在面臨第一次經濟衰退, 並預計了通貨膨脹壓力將在明年有所緩和,降至目標水平。

歐洲央行行長特里謝(Jean-Claude Trichet)在當天的新聞發佈會上宣佈,歐洲央行在上次10月8日與世界其它央行聯合降息的基礎上,將進一步下調基準利率50個基點,至3.25%。

特里謝表示說,目前是包括公共當局、價格制定者和社會夥伴在內的所有有關各方履行他們責任的關鍵時刻。 他說: “源於金融市場發展的不確定性仍然非常的高,特殊的挑戰就在前面。”

特里謝還呼籲所有銀行考慮由政府通過的金融援助方案,並幫助防止信用供給對企業和家庭的過分限制。他說,結合最近商品價格大範圍的下降,這些措施應當被用來恢覆信心。

特里謝表示,歐洲央行理事會將繼續監測未來幾個月內事態的發展。他說:“歐盟理事會將堅定地按照其中期目標繼續保持通脹預期,這樣做的同時可以支持可持續增長和就業,並有助於金融穩定。 ”

歐元區通貨膨脹率10月份已從夏季4%的高點下降到3.2%。

目前歐元區經濟正面臨著第一次衰退,今年第二季度GDP就下降了0.2個百分點。大多數經濟學家預計第三季度GDP還會進一步下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