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WTO秘書長蘇巴猜否認被台灣買通

(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六日專電)媒體報導,因貪污罪嫌遭收押的前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邱義仁在任內執行秘密外交,涉及行賄當時的世界貿易組織(WTO秘書長蘇巴猜。現任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UNCTAD)秘書長的蘇巴猜,今天透過幕僚予以否認。

UNCTAD資深顧問哈賓森今天下午以電子郵件回覆中央社昨天的詢問,代蘇巴猜發表聲明,指出該報導的說法「完全不具事實基礎」。

據「蘋果日報」昨天摘述壹週刊的報導說,二零零三年,中國向蘇巴猜施壓,要求更動台灣WTO代表團的名稱、官員頭銜。在台灣抗議下,WTO原本定期更新的通訊錄多次延印;直到二零零五年,由蘇巴猜以註解方式迴避主權爭議,才告出版,台灣雖抗議但「並未失望」。報導說,這就是國安會執行「安亞專案」買通蘇巴猜的結果。

蘇巴猜的聲明中說,「眾所周知,在二零零二年,即中國和中華台北加入WTO之後,雙方之間就對於中華台北在WTO通訊錄中應如何表述有所爭議」。

中國是在二零零一年十二月十一日正式成為WTO會員,台灣則在二十天後的新年元旦成為會員。蘇巴猜於二零零二年九月一日就任秘書長。

蘇巴猜的聲明繼續指出,他為了找出一個能讓雙方都接受的方案,舉行多次諮商,但未獲成果。「漫長的談判後,最終呈現在二零零五月六月版WTO通訊錄上的決定,並沒有被二方中的任一方接受,而是經過巧妙平衡並基於法律諮詢意見。」該模式並且被WTO沿用至今。

聲明總結,「針對此事的所有談判和諮商,概屬合宜而尊嚴的外交往來,任何與此相反的指涉,皆完全不具事實或現實基礎」。

二零零五年起的WTO通訊錄,台灣保持了「常駐代表團」名稱,未依中國要求被降格為「經貿辦事處」或「常任代表辦公室」。但代表團官員的職銜被取消。

在那之前,除了常任代表原本就未能使用大使頭銜外,公使、參事、各等秘書等職銜都還呈現出來,之後則除了常任代表、副常任代表外,都沒有官銜,僅列出負責業務種類。

另外,新版在「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常駐代表團」名稱旁標示了星號,建議參閱秘書長註解。秘書長註解中則說,由關稅領域代表團所提供的名稱,並沒有「主權意涵」。

註解中也表明,通訊錄純為促進聯繫,當中「沒有任何部分會影響任何WTO會員的法律權利與義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