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斯: 以巴和平協議難以在年內達成

美國國務卿賴斯星期四開始了為期4天的中東之行。她在首站以色列訪問時說,以色列決定於2月10日舉行議會選舉,這種政治不確定性使得以巴兩國“不大可能”在今年年內達成一項和平協議。 美國白宮星期四也首次承認,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不太可能在總統布希1月卸任前達成一項和平協議。

賴斯當天抵達特拉維夫,會晤了以色列看守政府總理奧爾默特和外長利夫尼。

賴斯對記者表示,以色列將於明年2月舉行議會選舉,這限制了以巴兩國政府終結它們40年來核心衝突的能力。雙方在今年年內達成和平協議的目標將非常難以實現。

賴斯還強調,在她明年1月卸任之前,她將繼續努力推動以巴和談,為今後的和談奠定堅實基礎。但她說,布希政府將怎樣向新政府進行交接還是一個“懸而未決的問題”。

賴斯說,她確信以巴領導人將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將申明安納波利斯和談進程及其設定的框架確實是他們認為可以解決彼此之間衝突的基礎。

將接任總理的利夫尼表示,她決心繼續推動以巴和談,並期待著與美國新政府建立牢固的夥伴關係。

賴斯星期五和星期六將在約旦河西岸的拉馬拉和傑寧會晤巴勒斯坦權力機構主席阿巴斯及其他巴勒斯坦領導人。 她星期日還將出席在埃及沙姆沙伊赫舉行的中東問題四方(聯合國、美國、歐盟、俄羅斯)會議,以巴兩國談判代表將聯合向會議通報和談的有關情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