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樂見歐巴馬勝選 對美政策轉變看法分歧

(中央社巴格達五日法新電)中東各國在歷經美國布希政府時期的多年動盪後,今天紛紛對歐巴馬當選為下任總統喝采;但伊拉克表示,並不期望美國政策在一夜之間轉變。

伊朗外長莫塔基說,歐巴馬昨天的勝選是個「明顯跡象」,顯示在布希執政兩任後,美國人民要求「根本改變美國的外交和內政政策」。

儘管阿拉伯國家要求美方對中東採取他們認為比較不偏不倚的作法,以色列即將卸任的總理歐麥特仍表示,他確信美、以關係將在歐巴馬任內強化。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在拍發的賀電中籲請歐巴馬加速努力,以達成以、巴和平協議。

沙烏地阿拉伯國王阿布杜拉也對歐巴馬拍發了賀電,頌揚沙、美間的「歷史性密切」關係。

阿拉伯聯盟秘書長穆沙說,他希望「美國根據在中東的誠實調停來制定政策」。

伊拉克外長齊巴瑞排除了美國會採取「立即脫離戰事」的政策,這對許多伊拉克人關於美軍將迅速撤退的希望澆了冷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