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驚呼:有毒食品不亞於恐怖主義

【新唐人記者李平綜合報導】自三鹿毒奶事發後,三聚氰胺已经成为「有毒食品」的代名词。根据调查,在牛奶里攙三聚氰胺以增加奶製品的含蛋白量是大陸奶制品業人人皆知的「潜规则」。

河北張莊的奶農們在接受採訪時說,多年來都有人將來源不明的所謂「蛋白粉」摻在營養不良的奶牛所產的原奶中,用這種便宜的辦法來通過牛奶公司的質檢。而後一些生產添加劑的商人又改用有毒的三聚氰胺來逃避檢查。以提高牛奶在實驗室檢測時蛋白質「含量」指標。

據河北張莊的居民說,從附近工廠買來的三聚氰胺廢料經常就堆在村裡學校外面馬路上,然後被加工成牛奶添加劑。村民們說,三聚氰胺「生意」越來越紅火,村民們忙得不亦樂乎,為滿足市場需求,他們每天要工作很長時間,節假日也要幹活。

中國最大的本土液態奶生產商蒙牛乳業(Mengniu Dairy Co.)和跨國食品企業雀巢(Nestle SA)均表示,他們以前知道奶農和商人向原奶中添加違禁物質,但不知道其中有三聚氰胺。 蒙牛發言人趙元華說,很多年來我們就知道有攙假現象。經常用來添加到牛奶裡的東西還有一種含有脂肪的黃色有毒液體,防腐劑和抗生素混合在一起的「保鮮液」。

二位不願署名的河北省的奶農講述了牛奶摻假的過程。他們表示,很長時間以來就有奶農通過添加劑幫助他們在乳業公司針對蛋白質、脂肪含量和新鮮度的檢測中矇混過關。他們說,「一些奶農甚至在牛奶中添加用作殺菌劑的雙氧水。」

而黑心的添加劑廠家有時將三聚氰胺和麥芽糊精等食品添加劑混合在一起,重新包裝後賣給奶農,但奶農並不知道裡面到底有什麼成份。河北廣通化工廠銷售經理關惠振說,「最近幾年來工廠購買三聚氰胺殘料的人日益增加。」自九月初三聚氰胺牛奶事件曝光後,數十家在互聯網上提供「蛋白粉」的公司廣告鏈接被切 投訴無結果。

在北京從事乳業諮詢的喬富龍說,中國大量的個體奶農難以監管,有資本和技術實力遵守乳品業行規的奶農更是寥寥無幾。摻假已經成了一種普遍「手段」。

同樣,也有飼料廠家將三聚氰胺混在動物飼料裡,以便讓其蛋白質含量看上去更高。近日,已经從四家中國企業生產的雞蛋中也檢出含有三聚氰胺。有媒体称,大陆飼料生產廠把三聚氰胺加入飼料以提高蛋白質檢測讀數,早已是公開的「行業秘密」。

早在2008年7月22日,中共農業部辦公廳的一份通報就已顯示,在全大陸的蛋白飼料檢測中驗出三聚氰胺的比率为5.90%,但通報未說明超標多少。而在9月中旬以來檢查的飼料中,發現有2.4%的樣本含有三聚氰胺。河南一家飼料加工廠的合夥人楊勇說,「這種做法非常普遍,而且很難被查到」。

據南方日報引述廣東省飼料業人士說,在動物飼料中加入三聚氰胺,是5年前由水產養殖飼料開始的,其後逐漸向畜禽養殖等行業蔓延。廣東省農業廳更坦白承認,自2007年5月起,農業廳已展開「毒飼料」的整治行動;並聲稱10月31日查獲8批不合格的飼料共6.48噸,全部來自外省。

據福布斯(Forbes)雜誌10月25日的報導,全球居民從未想過消費商品也會引起全球恐慌,國際貿易若缺乏適當的管理,其所造成的危害,在全球化的今天,不亞於恐怖主義。

該報導說,目前已有16個國家受到影響,知名食品業者(如伯朗咖啡、白兔糖果、Oreos、M&Ms等),陸續因產品被檢測含有三聚氰胺而在全球各地宣布產品下架。

報導說,遭到三聚氰胺污染的食品將危害千萬人的生命健康,已成為國家安全的議題,其嚴重性更甚於2001年9月11日的911恐怖攻擊事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