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明:權力平衡失序下的危機與轉機

從18、19世紀的歐洲外交史,到第2次大戰後的美蘇兩國可以互相毀滅的恐怖平衡、權力平衡(Balance of power)的理論都扮演了主要的角色。權力平衡的理論在於相對國家、區域或國際組織間的軍政經等勢力的自然趨向均衡穩定,從而獲得相互間的制約,並達到互補平衡的狀態。二次大戰後的美蘇兩國,靠著不斷地擴張核武及軍備競賽,加上北約與蘇聯共產集團間的對抗,基本上維持了兩國間及世界上大部分國家的穩定與和平。

當國際社會失去權力平衡時,可能會陷入一種不穩定狀態,增加了國際間軍事衝突的危險。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當1929年全球發生了經濟大蕭條後,美英等強國因為經濟問題自顧不暇,國際社會進入權力平衡失序狀態,使得第1次世界大戰戰敗的德國,在希特勒及其納粹黨的野心驅使下,從1930年代中後期,開始侵略其鄰近國家,並開啟了第2次世界大戰的序幕。當然,最後在美英蘇等國的聯合反攻下,迫使納粹帝國的瓦解並終結了歐戰。

今年8月初,俄國入侵喬治亞,肇因於美蘇權力平衡兩極之一的美國,因為布希總統只剩下幾個月的看守任期、美國部分軍力身陷伊拉克、共和及民主兩大政黨為總統大選無暇分身,以及美國國內忙於解決次級房貸經濟風暴等問題,使得俄國估計美國或布希總統不會有太大反制動作,於是給予俄國出兵的機會。如果明年全球經濟危機解除,在美國新任總統及北約壓力下,俄國帝國主義擴張的氣焰將會受到相當程度的制約,有機會逐漸回歸到美蘇權力平衡的狀態。

如果未來全球經濟危機加劇,則國際社會可能陷入如1929年全球經濟大蕭條後的失序狀態,當美英日等自由強權國家因為經濟危機無暇他顧後,昔日的納粹帝國角色可能被俄國取代,而喬治亞及昔日蘇聯的附庸國,會是其覬覦的首要目標。另外,我們對於一向崇尚暴力的中國共產黨主政下的中共,也應當特別注意,在中共失去政權之前,亦可能利用國際社會及亞洲區域權力平衡失序機會而蠢蠢欲動。當然,有危機就有轉機,在歷史上,從中國的秦始皇到近代西方的拿破崙或希特勒,這些野心人物最後都失敗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