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粉中混入滑石粉 教授指缺乏民主監督

【新唐人記者謝玲 王馨 採訪報導】中國食品安全問題層出不窮,除了三聚氰胺污染了需多食品之外,廠商為了謀取暴利,也將一些化工原料混入食品當中,山東日前就查出有廠商將大量滑石粉混入麵粉中出售。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指出,社會道德崩潰加上政府失職,使得如今中國民眾很難找到可以放心的食品。

日前山東平度市查獲一家麵粉工廠,長期將滑石粉摻進麵粉中出售,平均每半個月使用十噸滑石粉﹔該廠老闆表示,麵粉廠運作已經六年多,所賣特一級麵粉價格為每噸一千八百多元,三等麵粉則為每噸七百多元。而據該廠工人透露,每50公斤的特一級麵粉攙入2.5公斤滑石粉,三等麵粉則每五十公斤攙入十多公斤滑石粉。

臺灣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傑樑說:滑石粉吃多了會腹瀉不止,腎臟功能不佳的病患會出現肌肉無力的症狀。長期食用會導致口腔潰瘍和牙齦出血。對肝、腎及神經方面都會造成傷害。

近日北京民眾李先生也向本臺記者反應,他說做饅頭的麵粉被添加了螢光劑,他多次向政府反應也不管用。

北京市李先生:「你看我們吃的那麵粉阿,蒸出的饅頭非常的白,它裡頭有螢光粉阿,螢光粉代號叫UVA、UVB,這都是致癌物質阿,我向這個有關單位寫信啦、打電話,反應了五、六十次都不給解決阿,哎呀!現在吃每種食品都提心吊膽的,現在吃甚麼害怕甚麼阿。」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在接受境外媒體採訪時表示,向動物飼料和食品摻毒以便牟利,在中國已經是普遍的做法,這除了反映社會的道德體系崩潰、政府部門的嚴重失職,不對公眾負責,這也反映中國缺乏民主監督和民主問責的制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