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無法入世衛 是政治也是人權問題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三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全球化對人類健康安全帶來新挑戰,從過去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到最近發生的毒奶粉事件,凸顯國際緊密合作需要。總統說,台灣若能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一定能為國際做出貢獻;不能加入世界衛生組織,不僅是政治問題,也是人權問題。

馬總統上午參加「2008年全球衛生領袖論壇」開幕典禮致詞時,作以上表示。

總統致詞不忘邀請與會各國代表,盼在參與會議之餘,能撥冗多瞭解台灣豐富文化,在停留期間多消費,協助台灣提升市場買氣,提振經濟。

總統說,全球化對人類健康安全帶來新挑戰,例如五年前發生SARS,有人說愛滋病傳染到全球花兩年時間,而SARS只用兩星期。不過最近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更凸顯國際緊密合作需要。

馬總統指出,台灣因政治因素無法參加世界衛生組織長達三十六年,然而台灣人民、政府官員及其他非政府組織,仍持續努力改善台灣健康照護的品質。台灣健康照護政策,例如國民健康保險計畫、醫療教育及照護評鑑認證之品質改善以及傳染性疾病管控實施等方面,都已累積非常成功經驗。

總統強調,台灣樂意為全球醫療提供有意義、符合人道、專業性的國際性服務,以達成世界衛生組織「普世健康(Health for All)」宗旨。台灣2006年成立台灣國際醫衛行動團隊(Taiwan IHA),去年厄瓜多水災及今年四川地震時,醫療團隊成員都站在第一線,作為完全符合聯合國、特別是世界衛生組織的目標。

馬總統表示,若台灣能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在亞太區域及其他國際社會上一定能提供更多服務與貢獻。

總統說,疾病無國界且超越政治,慈悲與人道更應跨越語言與種族,台灣不能參加世界衛生組織,不僅是政治問題,也是人權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