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成為中國惡性腫瘤第一大死因

【新唐人11月03日訊】 (中央社台北三日電)據中國一項最新大陸人士死亡原因調查結果顯示,肺癌已取代肝癌成為中國惡性腫瘤死亡的第一大原因,在每年中國因癌症死亡的病人中,近四分之一死於肺癌。

  香港中通社今天報導,這項調查結果是由中國衛生部疾控司聯合中國抗癌協會發佈。

  調查顯示,心腦血管疾病、惡性腫瘤和其它慢性疾病已成為中國城鄉居民最主要的死亡原因。惡性腫瘤佔死亡總數的百分之二十二點三二。

  調查也顯示,惡性腫瘤變化的趨勢呈現三大特徵。一是食道癌、胃癌、子宮頸癌、鼻咽癌死亡率均明顯下降,其中尤以子宮頸癌下降幅度最大。

  二是與環境、生活方式有關的肺癌、肝癌、結直腸癌、乳腺癌、膀胱癌死亡率則呈現明顯上升趨勢,其中肺癌上升幅度最大,在過去三十年上升了四點六五倍。

  三是從城鄉前十大惡性腫瘤排名來看,肺癌已代替肝癌成為中國首位惡性腫瘤死亡原因,佔全部惡性腫瘤死亡數的百分之二十二點七。

  上海肺癌治療專家廖美琳說,上海女性肺癌發病率近三十三年中不斷上升,而男性發病情況則較穩定。

  據調查,中國城鄉居民惡性腫瘤死亡率處於世界較高水準,而且呈現持續增加之趨勢。與一九九零年代的調查結果相比,目前的死亡率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二點五。97110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