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政府網站資安出岔 千萬民眾個資恐遭竊

(中央社台北二日電)英國政府昨天被迫緊急下令暫時關閉「政府入口網站」,以保障數以百萬計民眾的個人資料安全,原因是有人在酒吧的停車場發現一個拇指碟,裡面存有這個網站的機密登入密碼,而這個網站涵蓋處理稅務等業務的上百個公務機關。

  掉在酒吧停車場的拇指碟屬於維護這個重要電腦系統的公司所有,當局已下令調查此案。

  雖然英國勞工與年金部堅持,這個網站的系統安全沒有遭到破壞,因為拇指碟中只有「少數」使用者的使用者代號和密碼,而且都經過加密。

  不過,有電腦專家告訴「週日郵報」,如果這個拇指碟落入不肖歹徒手中,裡面的資料可能讓駭客得以潛入網站,取得一千兩百萬在該網站註冊民眾的個人資料,包括他們的密碼。

  這個政府入口網站允許註冊使用者在線上辦理報稅等業務,今年以此方式報稅的民眾即達一百八十萬人。

民眾要登記為使用者,必須提供個人資料,包括姓名、地址、薪資以及健保卡號和信用卡資料。

  英國政府最近幾個月連連發生資料外洩事件,遺失的包括秘密情報檔案、英格蘭及威爾斯所有監獄受刑人的詳細資料以及數以千計有意從軍人員的資料。

  去年英國稅務及海關部曾遺失兩千五百萬民眾的資料,讓他們蒙受身分遭盜用和被詐騙的風險,首相布朗當時即下令檢討個人資料保密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