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政壇人士十二月十六日成立新政黨

(中央社記者劉正慶約翰尼斯堡二日專電)由前國防部長雷可塔、前豪登省長席洛瓦等人召開的「南非全國議會」(SANC),結束二天的議程後宣佈,新政黨將於十二月十六日在司法首都布魯芳登成立,席洛瓦表示,「今天站在這裡,不只要對付執政黨非洲民族議會(ANC),新政黨也要贏得明年的大選」。

席洛瓦指出,新政黨的名字要如何評選?將由各省代表提出名稱後,再交由各省討論,最後讓大家知道新政黨的黨名、黨旗、黨徽,接著再走出來集體動員,贏得明年四月的大選。新政黨不能在民主南非的地下生存而見不得光。

雖然一般猜測脫離 ANC 另組新黨者,可能就以SANC 為新政黨的名號,但 ANC 卻在「南非全國議會」舉行的前一天,向法院提交ANC的註冊申請,意圖阻止雷可塔等人用SANC參與明年的選舉。

除了討論新政黨發起時間、地點和選舉制度改革等議題外,這次大會閉幕後也發表議會宣言並通過一項決議文。

席洛瓦表示,議會宣言代表著全民和不同政治黨派的看法,而決議文則主張憲法至上、自由、民主、人類尊嚴的價值。

席洛瓦解釋決議文和議會宣言時指出,南非是一多元化的社會,也因為這一多元性,讓大家相信南非可以更偉大,因此,全民應締造並強化一個的多元團結的社會,而在法律之前,不管特定政各人物的權位多大,沒有一位公民可凌駕法律之上。

此外,參與性的民主也強調選舉制度改革的必要,主張總統直選的席洛瓦說,公民直接選舉可對自身關切的事項,對每五年選舉產生的總統、省長和市長有效查察其疏失,讓南非免於犯罪、失業、貧窮和疾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