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陳會前夕 朝日讀賣紛紛報導台灣政局發展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二日專電)日本「朝日新聞」和「讀賣新聞」今天都大幅報導台灣的政局。前者以「『怪獸』掌控的民主化」為題,論述前總統陳水扁製造的問題是台灣民主政治的危機。後者以「兩岸靠攏 歡迎與不安兩樣情」為題,論述總統馬英九面對日益強大的中國,能否維持實質上已獨立的現狀,備受考驗。

朝日新聞在報導中首先指出,電影「海角七號」在台灣造成轟動,片中的幽默只有台灣人才懂,也反映出台灣本土化的結果。所謂本土化,是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所推行的,但隨著他高達七億元的海外洗錢事件,有人譏諷他是「海角七億」。

報導指出,台灣知名的政治評論家在陳水扁爆發洗錢事件後表示「陳水扁完了」,但他現在卻比任何政治人物還要活躍。他痛批馬政府及中國的激烈言論,讓支持者和他本人都陶醉不已。

該文記者從台灣記者口中了解到,陳水扁與前總統蔣介石、李登輝都一樣,是到死也鬥爭型的政治動物,只有台灣北部人認為陳水扁不行了,南部人曾在國民黨高壓統治下一路忍氣吞聲過來,非常團結,會袒護自己人,認為陳水扁雖壞,但國民黨更壞。

該文最後指出,不論陳水扁是否會遭逮捕,但他今後很可能還是持續發威的「怪獸」,負面影響可能波及民進黨及台灣的兩大政黨制。

另外,「讀賣新聞」的報導指出,從蔣介石與毛澤東時代起就呈現敵對關係的台北與北京,自從五月馬英九就任總統以來,兩市的距離縮短速度之快超乎想像。台灣在李登輝、陳水扁掌政下,兩人都以很強的性格對全世界宣揚「主權國家台灣」,但馬英九作法不同,強調與中國和平共存。

文中指出,馬英九在競選總統期間表示兩岸關係要維持現狀,但有些台灣人開始擔心「現狀」漸漸變成向中國傾斜,對於外省人的馬英九能否「為台灣打拼」開始產生疑慮,因為馬英九不似李登輝那麼厲害、也不似陳水扁那麼頑強。

報導指出,本月三日,台灣將首度迎接中國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訪台。馬政府認為,中國共產黨總書記胡錦濤在壓抑對台強硬派的現在,是兩岸關係改善的最後機會,經濟上也要更進一步融合。

該文最後說,兩岸經濟連結的趨勢看來已無法改變。馬英九正逐漸消除東亞的火苗之一,但今後四年,或者說他連任的話,今後八年,要與經濟與軍事力增強的中國交手,能否維持台灣目前已實質獨立的現狀,台灣人對他的監督將會趨於嚴格。

相關文章
評論